通缩取代通胀,货币松紧适度

发表时间: 2018-12-28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从GDP到GNI——兼议日本海外投资扩张经验

    日本经济:失去的30年?GNI跑赢GDP!80年代以来,日本GDP增速持续滑落并稳定在较低的水平,被称作“失去的30年”。但GDP并非是衡量经济唯一指标,进入新世纪以来,日本各年GNI增速普遍跑赢GDP。

    对外投资:高速增长规模可观,GNI的幕后功臣。对外投资是GNI的幕后功臣。11-17年间,日本OFDI年均增速超过18%,远高于国内投资增速。而日本OFDI占GNI的比重也从80年代初的不足1%升至17年的3.3%。日本海外资产规模日益壮大,17年已达到约3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大债权国。

    投资结构:主要投向发达国家,服务行业占据主导。从地域看,17年日本海外投资中,北美、亚洲、欧洲占到33%、28%和26%;从行业看,制造业和服务业四六开,制造业集中在装备制造和化工医药,服务业集中在金融和批零。

    投资方式:从并购到分享红利,从盲目投资回归理性。受经济下台阶、货币超发、日元大幅升值等三方面因素驱动,80年代日本对外投资井喷。日元出海的第一站是美国,占比近半,投资形式以并购为主,但盲目投资令日本对美投资回报惨淡。90年后日本对美投资占比趋势性下滑,重心向亚洲转移,主要投资于“亚洲四小龙”和中国。比如,在整个90年代,日本占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持续上升,行业以制造业为主,令日本得以分享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

    一周扫描:

    海外:美联储再度加息,意欧达成预算协议。上周四,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决定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至2.25%-2.50%。上周三,意大利最终与欧盟达成预算协议,该项新的预算案将意大利2019年的预算赤字占GDP的目标从此前的2.4%降至2.04%。上周四,日本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决定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基准利率保持在-0.1%。

    经济:需求下滑主要矛盾。12月上中旬41城地产销量同比增速1.8%,较11月明显回落,其中三四线城市仍是主要拖累。12月前两周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为-35%、-34%,增速均较11月继续大幅下滑,显示汽车销售继续恶化,均指向需求仍在下滑。上周高炉开工率回落至65.1%,同比增速小降。12月上中旬发电耗煤增速-3.4%,较11月跌幅明显收窄,代表工业生产短期平稳,但地产和汽车代表的下游需求继续下滑,这也意味着缺乏需求的支持,工业生产的平稳难以持续,后续经济仍趋下滑。

    物价:通缩取代通胀。上周菜价、水产品价格上涨,禽蛋价格回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2月以来食品价格企稳回升,预计12月CPI食品价格环涨0.5%,12月CPI略降至2%。12月以来国内油价大幅下调,煤价、钢价持续下跌,预测12月PPI环比下降1.2%,12月PPI同比涨幅降至0.7%。我们预计19年PPI将由正转负,通缩将是未来物价的主要风险。

    流动性:货币松紧适度。上周货币利率先升后降,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89%,R001均值上行至2.66%。DR007上行至2.66%,DR001上行至2.59%。上周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投放货币6000亿,国库定存到期回落1200亿,央行净投放4800亿。上周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贬至6.9和6.92。上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19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不同于过去两年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提法,意味着货币政策或更加宽松。

    政策: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指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

宏观周报20181225:通缩取代通胀,货币松紧适度.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