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19年经济,即将发生的五大逆转

发表时间: 2019-01-03    来源:海通证券

货币:从去杠杆到稳杠杆。过去两年,影响中国经济和资产价格表现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去杠杆,货币融资增速大幅回落。而展望2019年,由于中国宏观杠杆率已经连续5个季度企稳,而且当前广义货币增速已经降至8%,和我们估算的未来10年中国6-8%的GDP名义增速接轨,这意味着当前的货币增速已经不需要再降,未来我们有望正式进入稳杠杆阶段,各项货币和融资增速都有望逐渐见底企稳。

    政策:减税让利重于刺激。在过去10年,我们的政策以刺激性为主,但靠举债发展只能带来经济短期回升、还有长期还债压力。而在过去两年我们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关闭了影子银行,意味着不会重走举债发展老路。而在将来财政政策大有可为,尤其是减税让利。虽然中国整体债务率水平比较高,但是政府债务率还不高。因此如果政府通过低成本举债,并将其用于减税让利,就可以大幅减轻居民和企业的债务负担,促进居民消费和企业创新。

    经济:内需潜力重于外需。19年的中国经济面临内外交困的压力,其中外需受美国经济减速以及中美贸易冲突的拖累,而内需虽然也有下行压力,但存在结构性改善的空间。内需下滑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人口老龄化和巨额债务。但是受益于过去两年的去杠杆,我国有望步入稳杠杆阶段,这其实有助于内需的见底企稳。其中企业部门债务率已经连续两年下降,19年企业部门融资有望改善,支撑制造业投资。而持续的减税降费有望减轻居民的债务负担。债务率的企稳和大规模减税将成为19年内需改善的希望所在。

    物价:从高通胀到低通胀。18年的物价先升后降,全年依然呈现温和通胀的格局。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通缩风险将大于通胀风险。首先,自18年4季度以来,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使得PPI通缩风险大增,而CPI非食品价格也将跟随PPI下滑。此外,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但是18年的各项货币增速均在下滑,这也预示着19年的各项物价指标大概率继续下滑。从更长的时间看,我们将进入低通胀时代,未来货币增速将企稳而非大幅回升,货币增速中枢的回落将带来通胀中枢的下行。

    配置:金融资产优于实物。在过去10年的货币超发时代,中国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是房地产。原因在于货币超发导致了高通胀预期,而房地产等实物资产最受益于物价上涨。而在货币低增以后,高通胀将被低通胀所取代,金融资产将成为资产配置的首选。从债市来看,将进入低利率时代,债券牛市将继续。从股市来看,货币收缩使得房价和租金涨幅回落、贷款利率下降,这均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如果财政政策转向减税让利,股市有望进入真正的回报时代。因此展望2019年,虽然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我们并不悲观。

管窥19年经济,即将发生的五大逆转(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