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变难了么?

发表时间: 2019-01-07    来源:海通证券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但由于就业的相关统计尚不充分,且部分统计指标与主观感受存在差异,因此市场普遍关心我国目前真实的就业情况究竟如何,本报告对此进行展开分析。

    失业率低位,就业并无压力?通常来说,失业率是观察就业最为直接的指标。18年以来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波动范围极窄,登记失业率也持续回落,目前两者均处于18年低位,但失业率走低与客观经济走势和主观感受存在差异。18年11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增速较17年回落至1%左右,3季度城镇失业人数增速降幅也较17年收窄至-0.4%,虽然目前就业态势依然平稳可控,但新增就业增速的放缓和失业人数增速的触底回升,说明就业压力可能已在逐渐显现。此外,PMI从业人员也指向就业预期下行。

    就业稳中趋缓,何以佐证?就业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可以从多个指标得到佐证:首先,就业服务机构岗位需求增速正在走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来看,18年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人数增速从1季度的4.5%回落至3季度的0.8%。而其它类型就业服务机构统计也有同样趋势,这均意味着企业的用工意愿可能正在转弱;其次,考研考“公”热度攀升。一旦企业就业形势趋紧,毕业生就会考研考公以规避就业风险,而报名19年考研人数同比增速突破20%,国家公务员考试审核通过人数与招录人数之比也达到95:1的新高;再次,农村外出务工增速放缓。18年二、三季度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增速水平已回落至不足1%,在城乡之间工资水平差距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外出务工人数增速放缓或也反映城市能够提供适合其就业的岗位在减少;最后,经济减速利润转差,就业压力自然显现。18年以来GDP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双双下滑,企业经营尚且困难,更谈不上大举扩张,因此就业存在放缓压力合乎情理。

    压力或从哪里上升?二三线城市压力在加大。根据人大和智联招聘合作发布的报告,18年以来特别是三季度,二三线城市的就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而一线城市变化不大。各线级城市之间就业形势的分化或与就业人口流动相关。随着一线城市各项生活成本的上升,特别是房租上涨令就业人口回流到二三线城市,但经济回落使其难有更多岗位满足就业需求;去产能收缩制造业用工,金融与IT风光不再。18年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家平均从业人员数量同比下降9.3%,较17年跌幅扩大5.3个百分点,而其中制造业企业跌幅扩大6.5个百分点,指向制造业拖累工业企业就业,而这主要受到去产能的影响,中游原材料行业的用工人数收缩幅度更为明显,特别是去产能政策影响较大的有色、水泥等行业。而服务业中金融和IT行业的就业变化值得关注,智联招聘数据显示18年特别是二三季度以来,金融和IT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远高于整体需求下滑幅度。一方面,去杠杆叠加监管政策趋严令金融行业景气下行,用人需求随之萎缩;另一方面,创投募资的下降和人力成本的高企或使得互联网行业就业压力在经济转弱期凸显。

    缓解就业压力,期待减税加码。就业转弱将拖累居民收入,进而影响消费。此外,由于高收入者财产性收入占比高,因此就业转差还会带来贫富差距扩大。更需注意的是,前两年居民大举加杠杆买房,一旦就业下滑就可能引发局部断供潮。目前决策层对稳定就业高度重视,近期政策密集出台。而稳就业的抓手在民营企业,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财政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增强企业信心,唯此才能令企业扩大经营、经济企稳,缓解就业压力。

宏观专题20190104:找工作变难了么?.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