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基建投资如何看?——论基建投资反弹力度和投向

发表时间: 2019-01-07    来源:海通证券

非标融资萎缩,制约基建投资。18年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拖累,而基建投资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城投融资受阻。18年金融监管落地导致非标融资规模大幅萎缩,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控制约束了城投公司其他融资渠道的扩张规模,18年城投公司整体融资相比17年不增反降。针对基建投资失速过快的问题,下半年政府出台多项托底举措。同时,18年下半年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有效缓解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10月以来基建投资增速开始止跌反弹。12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19年基建投资的积极信号,市场对19年基建投资反弹预期逐步升温。

    那么19年基建投资到底如何?资金是否充足或仍然是基建投资反弹幅度的主要约束。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中狭义财政支出占比不超过20%,自筹资金的变化才是决定基建投资资金的关键。自筹资金主要来自政府专项债、其他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债融资和非标融资,关注它们的变化是判断基建投资资金来源的重点。

    专项债助力,基建小幅反弹。城投平台资金相比18年仍可能下降1.2万亿。展望19年,城投公司的非标融资仍然会保持萎缩,但是减少幅度不会进一步扩大,而城投公司其他融资渠道扩张幅度有限。值得注意的是,19年置换债规模大幅下降将制约城投举债的腾挪空间,因此,19年城投平台融资仍是基建投资的主要拖累。预算内资金涨幅有限,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回落。在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增速也难有较大增长;地产资金紧张会拖累政府性基金收入,导致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小幅下降。政府专项债扩张,PPP项目提速。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较大幅度增加专项债券”,预计今年整体发行规模超过2.2万亿,而PPP项目投资扩大也会带动银行贷款增速回升。如果假设其余资金来源部分主要是按照历史增速稳步增加,那么要使19年旧口径基建投资增速反弹至5%,仍然存在1.1万亿元的资金缺口,未来可能通过进一步扩大专项债或者提高政策性银行贷款来补充。

    传统基建补短板,新型基建是亮点。如果19年基建投资增速出现反弹,那么哪些领域是重点的投资对象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最值得关注。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并为基建投资提出了三个主要方向,分别是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等。新型基础设施是对传统基建的扩展,它兼顾了稳增长和促创新的双重任务。历史上,新增长的产生都离不开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1993年美国提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II)计划” 促进了美国信息产业发展,宽带的普及奠定了90年代美国互联网繁荣的基础。我国移动通讯设施的不断升级也为移动互联网的繁荣打下坚实基础,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多样的商业模式,成为创新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基础设施带动设备需求,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通讯、计算机和电子等相关行业的产品需求,而这些新型基础设施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同时还能激发更多新增需求。尽管短期内这些未必能够马上实现,但是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反映我国在提前布局。我国拥有较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和庞大的内需市场,对这些设施建设的投入能够助力我国未来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者。

宏观专题20190105:19年基建投资如何看?——论基建投资反弹力度和投向.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