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下行趋缓,杠杆从去到稳——18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

发表时间: 2019-01-17    来源:海通证券

1月15日,央行公布18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18年12月新增社融1.59万亿元,同比多增33亿元;M2增速微升至8.1%;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约5000亿元。我们的观点是:社融下行趋缓,杠杆从去到稳。

    信贷债券支撑,新增社融平稳。18年12月新增社融1.59万亿元,与17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12月对实体发放贷款约9300亿,同比多增3500亿元,较之前数月改善较多;企业债券净融资继续增加3700亿元,同比多增约3400亿元,这两项是12月社融的主要支撑;而表外非标融资萎缩幅度仍大,委托、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合计减少约1700亿元,同比多减约5300亿元,继续拖累社融;地方政府专项债融资增加411亿元,同比少增440亿元。

    票据贡献仍多,企业中长贷略有改善。18年12月新增金融机构贷款约1.09万亿元,同比多增约5000亿元。其中居民部门贷款增加约4500亿元,同比多增近1300亿元,主要是居民短贷同比多增1300多亿元,而居民中长贷同比少增33亿元;企业部门新增贷款约4700亿,同比多增2300亿元,从结构看,票据融资同比多增近2000亿元,对信贷的贡献仍大,而企业中长贷同比少增83亿元,与之前数月的同比少增近1000亿元相比也有改善。

    M1低位持平,M2微幅回升。18年12月财政存款减少1.04万亿元,与17年同期相比少减了约2000亿元,或与前期财政支出加快进度提前有关,10-11月财政存款一度持续大幅少增。12月M1同比持平于前月1.5%的低位,而M2同比小幅回升到8.1%、M0同比回升到3.6%。

    社融下行趋缓,货币保持宽松。当前口径社融存量增速从18年11月的9.9%小幅下降至9.8%,我们测算12月不含专项债的社融存量增速从11月的9.14%降至9.07%,政府和社会总融资存量增速稳定在10.1%,融资下滑速度放缓。19年以来央行强化逆周期调节,先后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实施全面降准,并将于1月下旬实施TMLF操作,货币宽松加码,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

    从去杠杆到稳杠杆。考虑到信贷政策推进、专项债提前发行等因素,融资增速或在1季度企稳,从而推动M1、M2等各类货币增速见底企稳,以及企业流动性的逐渐改善。我们认为当前的广义货币M2增速已经与未来5-10年的中国GDP名义增速基本匹配,因而货币增速已经不需要再降,19年中国经济有望从去杠杆正式转入稳杠杆阶段。

宏观快报20190115:社融下行趋缓,杠杆从去到稳——18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