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上涨会导致通胀攀升吗?——19年猪价涨幅和影响研究

发表时间: 2019-01-22    来源:海通证券

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引发市场关于猪价大幅上涨的预期。19年猪肉价格到底会涨幅多大?猪价上涨又是否会引起通胀风险?

    生猪产能加速去化。2013年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屡创新低,主要是因为养殖亏损和环保门槛升高导致小型散养户退场,养殖户结构变化使得生猪养殖效率提升,保证了猪肉供给。尽管存栏量的绝对值持续下降,但是存栏量同比增速的变化仍然具有一定的周期特征,2017年以来存栏量同比持续下降,反映产能一直加速去化。产能加速去化一方面是因为前期养殖利润一直较低,但更重要的是18年非洲猪瘟的发生。其一,疫情扑杀会导致存栏量被动去化;其二,生猪养殖户担心疫情扩散会对生猪补栏持观望态度;其三,生猪调运限制导致供需失衡,产区猪价大跌也会打击养殖户积极性。

    生猪存栏量反映了未来的猪肉供给,进而能够预测猪价。从猪周期来看,存栏量增速上行一般意味着未来半年后生猪出栏量出现回升,供给的上升会对猪价产生向下压力,所以存栏量同比的滞后项与猪价存在反向关系。在生猪存栏量屡创新低和同比增速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市场对19年猪肉价格上涨的预期不断升温。

    猪价反弹,但幅度不大。猪价上涨需要供给和需求的配合。2010年以来猪肉价格经历过3轮上涨,涨价之前生猪存栏量同比均出现明显回落,但是M2增速也均出现回升,特别是2011年那轮猪价上涨更多是因为货币供给扩大的刺激。今年猪价将会回升,但是反弹力度可控。目前猪肉产能一直处于加速去化阶段,前期存栏量下降对猪肉供应的影响已经反映在生猪屠宰量上,预计今年上半年猪肉供给减少会支撑猪价上涨。但无论是从需求总量还是肉类需求结构来看,今年猪肉需求都不支持猪价出现大幅反弹。根据目前的存栏量情况来判断,我们预计今年猪肉CPI同比或在年中达到10%-15%左右,如果存栏量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那么不排除下半年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非食品拖累,19年通胀无忧。猪肉价格走势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猪价走高时期往往会出现CPI同比随之攀升的情况,但2016年是一个例外。猪肉CPI同比一度达到33.6%,而受到油价回落的拖累,CPI同比最高仅为2.3%。19年或重现16年格局,猪价上涨影响被非食品CPI抵消。目前国内外需求疲软,大宗商品价格相比去年均有明显回落,我们预计19年PPI将重回通缩区间,并对非食品CPI形成压制。如果19年国际油价一直处于目前50-60美元/桶左右,我们预计19年非食品CPI同比或一直处于2%以下。那么就算年中猪价同比回升至15%, CPI同比在年中可能仅会达到2.5%左右,但难以突破3%。如果生猪存栏量进一步去化,19年后旬猪价可能会进一步回升,需要密切关注生猪产能的未来变化。

宏观专题20190121:猪价上涨会导致通胀攀升吗?——19年猪价涨幅和影响研究.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