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寡淡收官,未来并不悲观!——18年4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发表时间: 2019-01-22    来源:海通证券

1月21日,统计局公布了18年4季度经济数据,到底经济走势如何呢?

    一、经济寡淡收官

    首先来看经济整体表现,18年4季度经济量缩价跌。一方面,4季度GDP增速继续下滑至6.4%,创09年2季度以来新低,18年GDP增速也创下91年以来新低。另一方面,4季度GDP平减指数增速也继续下滑至1.6%。

    从需求和生产来看,消费和服务业是经济的“稳定器”。需求端,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拖累有所放缓,投资的贡献率有所回升,消费的贡献率边际转弱但仍占主导。生产端,第二产业贡献率拾级而下,第三产业贡献率再上台阶。

    二、工业仍在低位

    其次从生产看,工业增速仍较低迷。12月工业增速反弹至5.7%,但仍是18年次低点,4季度工业增速也较3季度下滑。从中观看,各主要行业增速涨跌互现,中游加工组装类行业表现较好。从微观看,虽然发电量增速、水泥和化工品产量增速反弹,但钢铁、有色、煤炭产量增速均现下滑,汽车产量跌幅仍大。整体而言,上游有所转弱,中游依然坚挺,下游汽车仍是拖累。

    三、投资低位平稳

    再来看需求端,投资增速低位平稳。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9%,创下00年以来的新低,12月累计增速因基数调整而企稳,但当月增速仍小幅回落。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位持平,主要得益于17年盈利改善提振,但考虑到18年利润增速明显下滑,19年制造业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基建投资增速稳中略升,补短板发力令4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明显回升,19年有望延续,但在地方隐性负债增长受限的背景下,回升幅度或较有限;房地产投资增速稳中略降,主要是受土地购置费高增长支撑,而18年下半年以来,土地购置费增速见顶回落,势必令19年房地产投资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四、消费反弹仍低

    而消费增速虽有反弹,也仍处低位。18年社消零售增速9%,限额以上零售增速5.7%,均创下多年新低。其中12月社消名义增速8.2%,限额以上零售增速2.4%,虽较11月反弹,但仍处18年次低点,油价下滑拖累消费品价格,令社消实际增速显著回升。分品类看,必需消费继续改善,食品、服装、日用品零售增速均继续上升,18年增速也较17年回升。可选消费涨多跌少,汽车类零售降幅收窄,地产相关类零售增速涨多跌少,石油及制品零售增速大跌转负,是消费中的主要拖累。网上零售增速下滑,但占比再上台阶。

    五、地产需求承压

    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0.9%,较11月回升转正。一二线推盘加速、三四线基数较低,加之房贷利率小幅回落,令12月地产需求短暂企稳。12月土地购置、新开工增速一升一降,但受库存去化放缓影响,两者均处在下行通道,累计增速缓中趋降。高频数据显示,1月上中旬,41城地产销量增速再度下滑转负,意味着地产销售压力未消。我们认为,在楼市调控整体未松、棚改货币化退潮的背景下,19年上半年地产销售或仍将缓慢寻底。

    六、未来并不悲观!

    18年经济寡淡收官,其中投资、消费增速均创下多年新低。往前看,社会融资、地产销售两大领先指标仍未见底,意味着19年上半年经济或仍在寻底。但从去杠杆向稳杠杆的转变,意味着上半年货币和融资增速有望见底企稳。财政减税有望继续发力,提升居民消费和企业创新潜力,意味着从中长期看内需将有改善希望。而随着通胀的回落,我们将步入低利率时代,金融资产将取代实物资产成为配置首选。

宏观快报20190121:经济寡淡收官,未来并不悲观!——18年4季度经济数据点评.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