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双双回升,期待更大减税——18年12月财政数据点评

发表时间: 2019-01-25    来源:海通证券

2018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19亿元,同比增速1.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155亿元,同比增速22.7%。总体判断:收支双双回升,期待更大减税。

    财政收入反弹仍低。18年全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速6.2%,较17年增速7.4%大幅放缓,而得益于减税政策在下半年陆续生效,18年财政收入增速前高后低。12月单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虽回升转正至1.9%,但仍不及三季度水平,其中中央收入增速降幅收窄至-12%,地方收入增速继续回升至9.2%。税收收入增速跌幅扩大至-10.7%,非税收入增速大幅回升至43%。财政收入增速反弹主因17年同期基数较低。

    分项收入增速涨多跌少。18年12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增值税增速由负转正;消费税增速跌幅收窄;企业所得税增速因17年同期低基数而大幅回升;个人所得税增速回升转正,仍处18年内次低点,减税效应继续深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跌幅扩大,主因进口增速有所回落;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涨跌互现。

    财政支出增速跳升。18年全年财政支出同比增速8.7%,较17年增速7.7%小幅上升。12月单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跳升至22.7%,其中中央支出增速略有回落至9.9%,地方支出增速由负转正至25.4%,较11月增速大幅上行。财政支出增速跳升主因地方支出增长较快,或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有关。

    债务付息支出领跑。1-12月各项分项支出中,债务付息支出(17.1%)增速领跑,科学技术(14.5%)、节能环保(13%)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其中与基建相关的交通运输支出累计增速回落幅度较大,整体来看各分项较11月支出累计增速涨跌互现。

    基金收入增速再降。12月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增速22.6%,较11月增速再度回落,较17年增速同样大幅放缓,其中中央增速回落至4.2%,地方增速降至23.8%,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回落至25%,较17年增速几乎减半。

    期待更大减税降费。18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支出增速上行,减税成为积极财政政策主线。而19年开局积极财政提前发力,国常会公布针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预计三年内每年减负约2000亿元,全国人大也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财政部表态19年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且推进增值税改革等实质性减税,万亿减税规模可期!

宏观快报20190124:收支双双回升,期待更大减税——12月财政数据点评.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