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流动性:问题在哪里?

发表时间: 2019-01-30    来源:海通证券

新低的M1,负增的活期存款。18年狭义货币M1的增速大降至1.5%,创14年1月以来的新低。M1主要包含M0和企业机关团体等单位活期存款,18年单位活期存款增加5000多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较17年减少1700亿元,余额同比增速降至-0.7%。企业活期存款下滑,反映了企业流动性的恶化。

    企业流动性,问题出在哪里?宏观角度看,首先,15-16年影子银行扩张成为融资的重要渠道,给企业带来了充裕的流动性,但随着监管收紧,企业流动性的压力也逐渐增加。15-16年银行对其他金融机构的债权增加了15.4万亿,与同期银行对非金融机构债权16.3万亿的增幅大致相当,而17年后,金融去杠杆和资管新规对各类通道业务起到约束,这部分融资渠道被管住。17-18年M1同比增速几乎与银行对其他金融机构债权的增速同步大降。其次,企业活期存款的多少也与经营的活跃程度有关。15年前M1的增速与工业增加值趋势大体一致,15年后地产销售飙升带来居民存款向企业活期存款转移,也推升了M1。但17年以来地产销售降温,居民存款向企业转移放缓,而经济预期低迷,企业存款活期化比例也降低。18全年居民部门存款增加了7.2万亿,同比多增3.6万亿,而非金融企业存款仅增加2.1万亿,同比少增约1.9万亿。微观角度看,活期存款是经营、投资和筹资活动现金流的结果。18年前三季度A股非金融企业筹资活动的净现金流规模同比萎缩了一半,原因在于18年前三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筹资性活动现金流出的增速超过了流入增速,缺口达到7.5个百分点,企业从外部筹得资金的增速明显慢于付息和偿债等所需的资金增速,同时18年企业利润增速放缓,通过经营改善现金流的预期也很难乐观。

    流动性紧张下的企业表现。现金低增、债务承压。从账上的现金看,17年以来,A股非金融企业货币资金同比从25%持续回落到18年三季度的11%。从偿债能力看,17年以来上市公司的流动比率从上升变为持平,而18年三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现金比率从17年同期的0.31降至0.29,现金对流动负债的覆盖明显减少。企业账面现金增速显著放缓,而同期非流动负债到期压力不减,最终造成了企业偿债能力的下降。谁在恶化、谁有提升?从企业性质来看,民企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受到的冲击更大。非国有非金融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增速从17年初的30%以上降至18年三季度的10.5%。与17年同期相比,18年三季度非国有非金融上市公司整体现金比率和流动比率分别下滑0.05和0.10,而国有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现金比率保持稳定、流动比率甚至小幅上升。从行业分布看,18年三季度末大多数行业货币资金同比增速较17年末下滑。餐饮旅游业货币资金18年三季度末同比增速较17年末降低超过30个百分点,通信、汽车和国防军工行业货币资金同比负增,增速较17年末降低20个百分点以上;建筑、钢铁、商贸零售、石油石化等行业上市公司账上的现金增速不降反升,钢铁和石油石化18年三季度现金同比都高达30%左右。18年3季度农林牧渔、房地产、电子行业上市公司流动比率与17年同期相比,降幅接近或超过0.1,传媒、电子的现金比率分别较17年同期也下滑了0.1左右,短期偿债能力变弱;而食品饮料、通信、煤炭、建材和钢铁行业,流动比率和现金比率,较17年同期提升。

    盈利尚未改善,融资企稳渐近。企业流动性一是来自盈利,二是靠融资。18年以来需求走弱、企业利润增速仍在下行,拖累企业流动性。但随着宽信用政策持续加码,企业债券发行放量,有望逐步改善企业融资。支持民企融资和财政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和传导,最终将有利于企业现金流的改善。

宏观专题20190125:企业流动性:问题在哪里?.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