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市场底会先于经济底?——兼论本轮股市反弹的原因

发表时间: 2019-01-30    来源:海通证券

经济下滑而股市反弹。18年12月工业增速虽小幅反弹,但出口增速转负,内需中投资增速也再度下滑,仅消费增速微幅回升。进入1月份以来,下游地产汽车销售依旧低迷,工业生产继续减速。但在经济回落的同时,股票资产明显上涨。19年到目前为止A股主要指数涨幅均超过4%,同期的中证综合债券指数上涨0.77%,货币基金收益率约为0.2%,股市表现在各类资产中遥遥领先。

    市场底往往先于经济底。从理论上说,股市的涨跌应与经济的表现正相关,但数据显示虽然多数时候中国股市表现与经济走势一致,但拐点期的股市表现往往领先于经济。比如08年4季度股市见底领先于09年1季度经济见底,而09年3季度的股市见顶也领先于10年1季度的经济见顶,本轮股市于18年1月见顶下跌,而GDP增速从18年2季度开始明显回落。

    政策变化最为领先。为什么市场的表现会相对领先,我们认为有如下几种可能的原因。一是往往先有政策变化,随后才有经济的变化。比如在08年,先有11月份的4万亿政策出台,后有09年1季度的经济复苏。而在14年则是各项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出台,使得市场对中国经济潜在增速的提升开始恢复信心,当年中国股市的上涨反映的其实是“改革牛”。而07年则是在1季度开始政策表达了对过热的担忧,随后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经济和股市先后回落。

    货币融资先于经济变化。此外,货币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因此货币融资的变化也会影响经济的变化。在08年,4万亿政策出台后,信贷领先于经济增速回升。而15年则是政府融资大规模发行,领先于经济反弹。到16年以后则是影子银行兴衰领先于经济变化。虽然每一次导致社会融资增速变化的原因都不一样,但结果都会导致社会融资总量的变化,进而影响到经济的变化。

    股市有望领先经济见底。总结来说,虽然当前经济仍在继续下滑,但是由于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政策底已经出现。此外随着打破刚性兑付以后,企业债、政府债等直接融资的发力,货币和融资的底也即将出现,那么年初以来的股市上涨或许意味着市场底已经出现,而经济底的出现也不会特别遥远。而且这一轮中国经济见底伴随着出口、地产等的下滑,靠的是减税增加消费、直接融资改善企业和政府投资,这意味着未来经济的底部增速或许会更低,但增长更加可持续。

为什么市场底会先于经济底?——兼论本轮股市反弹的原因(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