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就是硬道理!——再论为何我们看好股市、看淡房市?

发表时间: 2019-02-11    来源:海通证券

经济继续下行、现金并不为王。进入19年以来,中国经济依然在继续下行,1月地产汽车需求和工业生产双弱。与此同时,1月以来信用违约事件不停,而上市公司的商誉地雷不断爆发。基于经济下行、风险频发的预期,18年末的主流观点是未来应该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首选现金、黄金、国债等安全资产。但今年以来持有国债指数的回报大约是1%,持有现金和人民币黄金的回报率大约是0.3%,而A股的主要指数涨幅基本都在5%以上,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安全资产的表现远远比不上股票类资产,现金并不为王。

    债市备受青睐,奈何利率太低。为何安全资产今年的表现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好?原因其实在于购买的价格,目前的安全资产卖的并不便宜。以余额宝代表的现金类资产为例,目前其收益率约为2.6%,处于历史最低位附近。这意味着目前的余额宝其实卖的很贵、所以导致我们根本赚不到什么利息了!而今年以来的经济、通胀下行,风险事件爆发等都对国债有利,但国债就是涨不动,国债利率的降幅相当有限,原因在于目前的国债利率已经接近历史低点,相当于国债是以历史上的相对高价在出售,卖的太贵了,想赚大钱当然不容易了。

    估值历史低位,A股足够便宜。为什么今年的股市出现逆势上涨,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目前的A股卖的非常便宜。如何定义股价的高低?不是看点位,而是看估值。比如很多人眼中美股年年疯涨,是个巨大的泡沫,但其实标普500的市盈率是20倍,仅略高于过去150年的16倍平均估值,泡沫并不大。同样用市盈率来看A股,目前上证指数的PE为11倍,低于05年最低的17倍和08年最低的13倍,当前的A股比过去两次大熊市的最低点还要便宜很多。

    租售比创新低,房价其实很贵。虽然很多人对19年的楼市报以很高的期待,认为政策会重走刺激地产的老路,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原房价指数等多项企业和行业协会层面的数据显示,全国二手房价已经持续下跌了4个月,一线城市房价在过去半年都在下跌。我们认为当前的房市缺乏投资价值,因为房子的估值太贵了。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一线城市的租售比在过去10年从3.5%降至1.6%,倒过来算相当于估值从29倍升至62倍,处于历史最高位附近。

    过去房市领涨,未来股市更好!过去十年,中国房市是资产配置的最大赢家,而股市则是最大输家,这与美国1960/70年代极其类似,根源原因其实在于货币超增,高通胀预期下房市估值提升,而高利率则是压缩股市估值。而在1980年代以后,美国的股市大涨,而房市涨幅跑输了现金资产,原因在于货币从超增变成低增,通胀预期和租金回落对房市不利,而利率下降提升股市估值。当前中国的政策也转向收货币,利率下行将支撑股市估值不再下降,而过去十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与GDP名义增速相当,未来只要中国经济能保持4-5%的中速增长,企业盈利增速保持在7%左右,那么十年后的中国股市具备翻番的潜力,股市应是当前中国大类资产配置中最有价值的资产。

便宜就是硬道理!——再论为何我们看好股市、看淡房市?——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