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0312:激发市场活力,总共需要几步?——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民企未来

发表时间: 2019-03-19    来源:海通证券

19年将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目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表现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本报告中,我们将从“三座大山”着手,进行分析和展望。

    移走融资的高山:疏通货币,发展股权。民企融资既贵且难。过去几年,民企遇到的最突出问题莫过于融资难融资贵,去年尤其突出。首先民企融资贵的问题由来已久,18年4季度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16.2%,仍远高于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平均利率5.6%。而比融资贵更严峻的是融资难,央行口径下,民企新增贷款比重从13年的60%以上降至16年的不足20%,国企则从30%左右升至80%左右;财科院口径下,国企平均融资规模从15年的7.15亿升至17年的22.5亿,民企则从6亿降至4.6亿。疏通货币渠道,建设资本市场。民企融资难问题引起了高层的重视,并陆续出台应对政策。首先是去年10月底政治局会议提出,要解决民企融资困难,在11月初民企座谈会上提出抓好6方面政策举措。而后是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对民企贷款的“一二五”目标。而今年初地方政府纷纷提出设立民企纾困基金、民企发展基金。最后是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强调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更强调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这意味着,未来将从银行贷款和股权融资两个方面改善民企融资。

    跨越转型的火山:减税降费,降低成本。民企成本高利润薄。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背后,是盈利恶化。过去两年尤其如此,不仅规上工业民企利润增速远低于规上国企,去产能、促环保更导致规上民企大量消失、成本明显抬高。减轻税费负担,静待成本下行。18年减税政策逐步落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制造业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业增值税率降至9%。根据我们的测算,商贸、军工、化工、装备制造将是增值税率下调的最大受益者。考虑到民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近九成,占建筑业比重近半,民企将是增值税率下调的主要受益者。而随着供给侧改革进入下半场、商品价格由涨转跌,19年PPI通缩风险将明显增大,利润分配将从上游向中游倾斜,从国企向民企倾斜。18年4季度以来,国企、民企利润增速走势已经发生反转。

    融化市场的冰山:放松管制,打破垄断。民企行业准入受限。以往由于垄断和管制的存在,在不少行业中民企准入受限,不公平待遇制约其利润率提升。从18年A股上市公司看,民企在各服务业中数量占比普遍偏低,基建、教育占比不足30%,而民企数量占比较高的主要是制造业、科学技术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而从17年固定资产投资看,基建、教育、建筑等行业国资也都普遍高于民资,文体娱乐、信息服务基本持平。秉持竞争中性,放松行业管制。去年10月,央行行长易纲在G30国际银行研讨会上提及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企,迈出了优化民企营商环境的重要一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部分强调要“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更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部分强调要“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我们预期,公用事业和服务业领域的简政放权、放松管制有望带来“供给需求双重增量”。

    激发活力三步走,改善民企三大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落脚点是帮助民企依次越过“三座大山”:疏通货币发展股权,移走融资的高山,最终改善融资;减轻税费降低成本,跨越转型的火山,最终改善盈利;竞争中性放松管制,融化市场的冰山,最终改善需求。18年,我们已经实施了前两步,也就是减税降费、改善融资。从全国两会传递的信号看,19年,我们不仅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继续改善民企融资状况,还将进一步放松管制、打破垄断,为民企经营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为民企加杠杆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宏观专题20190312:激发市场活力,总共需要几步?——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民企未来.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