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千万条,便宜第一条——兼论当前中国市场的机会与风险!(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03-19    来源:海通证券

赚钱两条路,生产与交易。今年以来虽然股市大涨,但也引发了对杠杆牛和泡沫牛的担心,到底我们投资是在赚谁的钱?在达里奥看来,只有生产性活动才能创造经济增长,而债务活动只会创造经济波动。与之相应,财富也有两种创造模式,第一种是赚生产的钱,无论是我们自己或者别人的工作,以及企业的有效经营,乃至于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可以创造财富;第二种来源于交易,由于债务周期会导致经济的波动,我们也可以通过交易波动、低买高卖来创造财富。

    债市收益稳定,来自经济生产。居民投资相对稳妥的渠道是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少数人也会参与债券投资,还有部分会投资高风险的信托、P2P与互联网金融。其中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在2%左右,3个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大约在4.3%,而过去17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大约是3.8%,但如果单独投资企业债的平均回报率大约是5.4%,此外信托、P2P等的回报率通常在10%甚至以上,这些投资其实都属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其收益来源于政府或者企业的债务,其实是在分享国家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的红利,两者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房市黄金十年,经济交易双赢。过去10年,房地产是中国最成功的的投资方式,只要买房的人基本都在房子上面赚钱了,问题是大家在赚谁的钱?首先是赚了当地经济发展的钱、体现为房租的上涨;其次是赚了交易的钱,体现为房价租金比的上升,而在这个交易里面发生损失的是交易对手,要么是以前卖你房的人或者开发商,要么是以后买你房的接盘侠。但是现在中国经济在减速、工作年龄人口数量也开始下降,再加上房价租金比处于历史高位,这意味着未来想靠房子赚钱已经不太容易了。

    股市赔钱千万条,买的太贵第一条。与房子一样,要想在股市里面赚钱,同样只有两个来源,一个来自于企业经营,另一个来自于交易对手。我们发现,如果在中国股市里面赔钱,买的太贵其实是最主要的原因。比如说,之所以过去10年上证指数下跌了50%,因为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从07年的55倍跌到目前的13倍,跌幅超过80%。创业板指数在15年见顶以来下跌超过50%,因为15年时的市盈率高达100倍,目前只有50倍。而著名的乐视网在15年顶峰是市盈率超过400倍,相当于要400年经营才回本,结果后来业绩大亏,所以导致股价跌幅超过90%。大家冲着牛市来买高估值或者没有估值的股票,其实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便宜才有好货,A股慢牛重启。反过来说,如果买便宜的东西,其实亏钱的概率就会小很多,甚至大概率是赚钱的。比如说,大家印象当中跑的最慢的银行股,其实长期持有下来的回报率并不低。哪怕在07年的最顶峰买了建行的股票,也不会赔钱。而茅台之所以成为100倍股,在于其估值长期稳定,而所以大家可以赚业绩长期高增的钱。而中国A股过去由于“严进宽出”,导致了高估值的泡沫,但目前制度设计正转向“宽进严出”,这将有助于抑制泡沫投机。再加上多年消化以后A股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未来如果股市估值不再下降,只要我们减税降费之后经济和企业盈利保持在7%左右名义增长,再加上2%左右股息率,中国股市将有望实现每年9%左右回报,从而迎来靠盈利支撑的慢牛行情。

投资千万条,便宜第一条——兼论当前中国市场的机会与风险!(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