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快报20190321:今年或不加息,缩表9月结束——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发表时间: 2019-03-22    来源:海通证券

事件: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决定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2.25%-2.50%不变。我们的点评如下:

    美联储按兵不动,下调经济预期。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2.25%-2.50%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会议进一步下调了经济和通胀预期,将今明两年GDP增速分别从2.3%、2.0%下调至2.1%、1.9%,将今明两年PCE增速分别从1.9%、2.1%下调至1.8%、2.0%。会后美元指数从96.5回落到96以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6%跌至2.53%附近。

    经济增速放缓,通胀短期稳定。此次会议认为1月议息会议以来,就业仍强劲、失业率低位,但经济有进一步放缓迹象,对“经济活动”的表述由1月会议的“稳固”改为“从稳定的速度有所放缓”,并提到“家庭支出和固定投资放缓”,油价下跌拖累近期通胀,但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同比仍接近2.0%。

    今年或不加息,缩表9月结束。此次会议美联储的表态转变得十分鸽派。会议公布的点阵图表明,大多数委员认为2019年美联储将不加息、2020年或加息1次,而去年12月会议时还是认为今年会加息两次。同时美联储公布了结束缩表的安排,计划将每月减少国债的规模上限从目前的300亿美元降至5月开始的150亿美元,并在今年9月末结束减持国债,而10月起将每月减持的MBS的规模用于重新投资国债。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对今年美国经济前景预期依然正面,但也提到部分数据显示增速放缓,因而将对加息保持耐心,预期到今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占GDP比重约为17%。

    汇率短期稳定,疏通利率传导。19年以来美元指数震荡,而中国、巴西、墨西哥等主要新兴市场货币相对美元小幅升值,随着美联储转鸽,叠加国内融资有望企稳以及贸易摩擦担忧缓解,人民币汇率短期稳定。而国内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大为减轻,释放未来的操作空间,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过去一年无风险利率已经明显降低,当前难点是降低小微和民营企业的实际贷款利率,因而要着力解决的是降低风险溢价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未来降准等传统的宽松工具仍有可能,但同时也会更注重推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利率市场化改革。

宏观快报20190321:今年或不加息,缩表9月结束——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