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宏观月报:生产大幅反弹,社融增速企稳

发表时间: 2019-04-22    来源:海通证券

海外经济:美联储发布新一期褐皮书,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不及预期。美联储上周三发布的褐皮书称,美国经济在3月至4月初实现轻微至温和增长,部分地区经济增长有所增强。经济前景展望总体变化不大,但将部分地区未来数月的经济展望由此前的“轻微至温和”下调至“轻微至适度”。上周四,欧元区公布4月制造业PMI初值47.8,为9个月以来首次回升,但低于预期的48。围绕飞机补贴争议,上周三欧盟公布了一份对价值约200亿美元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草拟清单,同时释放了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意愿。日本上周五公布3月CPI同比0.5%,符合预期,较前值0.2%有所上升,核心CPI同比0.8%,高于预期和前值的0.7%。

    国内经济:生产大幅反弹,通胀风险可控,社融增速企稳

    生产大幅反弹。1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速持平在6.4%,名义同比增速回落至7.8%。生产端,贡献主要来自服务业,但第二产业增速有所回升,其中3月工业增速大幅反弹至8.5%。生产超预期反弹,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政策积极、需求回暖,拉动生产;二是春节错位,导致基数较低;三是企业为扩大税收抵扣而主动增加备货,带动上游生产。需求端,净出口的贡献率回升转正,投资的贡献率有所下滑,消费的贡献率仍占据主导。3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继续回升至6.3%,其中制造业投资继续下滑,基础设施投资继续反弹,房地产投资仍处高位。3月社消和限额以上零售当月同比增速反弹至8.7%、5.1%,其中必需消费全线回升,可选消费普遍回升,汽车回落,仍是主要拖累。3月全国地产销量增速反弹至1.8%,仍处低位,也延续分化态势。展望未来,投资端的压力仍将持续显现,而在减税背景下,消费有望异军突起,成为本轮经济企稳的主力。

    通胀风险可控。3月CPI环比下降0.4%,同比大幅回升至2.3%。猪周期启动叠加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猪价反季节性上涨,3月环比涨幅1.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猪价大涨引发高通胀预期,但高通胀需要货币超发配合,本轮货币增速相对平稳,增值税税率下调也会拉低非食品价格,4月以来食品价格小幅上涨,我们预计4月CPI同比小幅上升至2.6%,CPI仍将处于温和区间。3月PPI环比上涨0.1%,同比回升至0.4%。4月以来钢价上涨,油价小幅回落,煤价先涨后跌,我们预计4月PPI环比持平,同比升至0.6%。近期生产改善带动工业品价格上行,但本轮经济企稳重点不在投资,PPI不存在大涨基础,未来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社融增速企稳。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元,同比多增1.28万亿元,贡献主要来自对实体发放贷款、表外非标融资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其中,居民中长贷较18年同期多增800多亿元,或与3月一二线城市地产销量增速回升有关。企业一般贷款对于信贷的贡献上升,企业中长贷也有改善。3月财政加强投放,财政存款同比多减2100多亿,M2同比回升至8.6%。M1同比继续回升到4.6%,企业流动性继续改善。3月社融存量增速反弹至10.7%,社融增速企稳预示经济有望企稳改善。近期猪价抬升通胀,虽然货币政策不至于因此收紧,但3月制造业景气改善、社融增速企稳,货币短期也难以大幅放松。

    国内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更好汇聚众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发改委表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4月宏观月报:生产大幅反弹,社融增速企稳.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