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国消费,风景这边独好!——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05-06    来源:海通证券

消费板块领涨股市。在过去15年,中国股市出现过3次涨幅超过100%的大级别的牛市行情,其中房地产板块一直都是股市里面的领头羊,而能源和材料板块也曾两次领涨,其实都是工业和投资相关的板块领涨。但在今年以来的股票牛市中,领涨的四大行业分别是日常消费、信息技术、电信服务、医疗保健,这全部都是消费和科技相关的行业,而周期性行业涨幅垫底,这完全不同于过去刺激政策下的短期快牛,而其实更类似于美国式的慢牛行情。美股过去30年牛市当中领跑的四大行业分别是信息科技、医疗保健、可选消费和必需消费,其实就是消费和科技类行业长期领涨。

    消费增速领跑经济。为何本轮股市当中的消费行业表现更好?外资影响力加强是一个可能的解释,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本轮消费在经济当中的表现也相对更出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当中都是投资在领跑。从2015年开始,消费增速就超过了投资增速,而今年1季度的消费增速为8.3%,要快于投资和出口增速。从对经济增速的贡献来看,今年1季度,消费对GDP增速的贡献率为65%,而投资的贡献率只有12%,消费的贡献远超投资。所以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消费板块表现更好也是理所应当。

    减税降费利好消费。从政策选择来看,本轮没有搞强刺激政策,因而本轮经济不太可能靠投资拉动,由于地方举债的全面规范,基建投资增速依旧低迷。而棚改目标大幅下调了50%,意味着三线以下城市地产销售预期不佳,而地产投资的高增速肯定后继乏力。而本轮政策的重心在于大规模减税降费,其实最受益的就是居民消费。19年政府公布的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万亿,我们估算其中的一半将归属于居民部门,相当于增加了1万亿的居民收入,预计可以增加7000亿的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增速2%,使得年末消费增速回升至10%以上。考虑到龙头企业的份额提升,部分龙头消费企业或有望实现行业2-3倍的销售增速。这意味着今年股市中消费行业表现优异的背后,其实是有着基本面的业绩支撑。

    消费有望全面回升。而在消费内部,我们认为无论是必需消费还是可选消费,今年都有望向好。首先,在过去两年的经济下滑当中,必需消费表现出了巨大的韧性,增速不降反升,今年有减税的加持,表现肯定更好。而可选消费在过去两年的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汽车消费的崩塌,但我们从人口和国际比较角度的研究显示,中国汽车销量的顶峰水平约在每年5000万辆左右,所以当前2400万辆的年销量远未见顶,18年汽车消费的下滑主要受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影响,而政策的负面影响在19年将完全消失,加上减税降费,今年的汽车乃至可选消费增速都有望回升。

    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参照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消费都是经济增长的绝对主力,而且消费板块也是在股市中长期领涨。而借鉴海外的经验,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消费增长潜力依旧巨大,理由一是中国居民消费占比仍有提升潜力;二是虽然出生率下降,但我国人口结构并没有马上变老,未来10年依然相对年轻;三是随着90后00后等提前消费一代的崛起,消费信贷的发展也将支撑中国消费继续向好。总结来说,我们认为本轮政策没有强刺激,因而投资后续增长乏力。但大规模减税降费将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增速,预计今年消费有望全面好转,必须消费和可选消费增速都有望回升。而未来中国消费有望长期向好,而消费板块也有望成为本轮股票牛市的顶梁柱!

看好中国消费,风景这边独好!——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