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快报20190507:支持民企小微,货币相对宽松——央行定向降准点评

发表时间: 2019-05-09    来源:海通证券

2019年5月6日,央行宣布对部分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我们的点评是:支持民企小微,货币相对宽松。

    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准备金率。央行宣布,2019年5月15日起,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可定义为“服务县域的农商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为8%)。

    完善准备金率“三档两优”基本框架。央行行长易纲曾提到完善比较清晰的三档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的方向:大型银行为一档,中型银行为第二档,小型银行特别是县域的农村信用社、农商行为最低的一档。此次正是将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准备金率归入到最低一档,由此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将形成更加清晰、简明的“三档两优”基本框架。

    定向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小型或者县域农商行具有普惠性质,通常在地方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其降准也是落实国常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要求,体现结构性政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方向。央行表示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享受该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为稳妥有序释放资金,确保用于扩大普惠信贷投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货币维持相对宽松。2月货币利率DR007一度降至2.3%以下,资金极其充裕,而央行表示今年降准空间较去年变小,随后较长时间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回升到政策利率之上,说明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但这绝非央行政策的转向收紧,而是在避免大水漫灌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性政策工具,货币仍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4月底货币利率已重新回落。

    债市反弹行情。进入4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发电耗煤增速下滑转负、通胀升幅也较3月放缓,基本面对债市仍有支撑,同时定向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目前2.6%左右的DR007对应10年期国债利率合理水平约在3.1%左右,当前国债利率具备较好的交易价值,5月债市或有望迎来反弹行情。

宏观快报20190507:支持民企小微,货币相对宽松——央行定向降准点评.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