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0522:水果涨价影响几何?——物价观察系列之三

发表时间: 2019-05-28    来源:海通证券

吃不起的水果。犹记得前几个月,“车厘子自由”引起了大家的广泛热议。如今,“苹果自由”再次进入大众视野。5月17日富士苹果批发价格在短短两个月已经增长约30%,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更是超过60%。实际上,苹果涨价不是个别现象。根据农业农村部统计,今年以来哈密瓜的涨幅高达124.6%,而香梨和西瓜的涨幅也分别达到37.8%和30.0%。水果价格上涨也反映到通胀上,2019年4月鲜果CPI同比大幅上升至11.9%,相比于3月提高4.2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0.22个百分点。除了现货价格,期货市场上苹果和红枣的价格也节节攀升,5月以来苹果和红枣期货价格分别上涨16.2%和10.7%。

    水果为何涨价。首先,水果价格上涨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因素。水果大量上市季节是夏季和秋季,而5月正好是水果供应青黄不接的时候。同时5月气温转暖以后,人们对水果的需求也开始增加。供给不断减少与需求不断增加共同导致5月常出现水果价格上涨。但是今年涨价幅度过高,已经远超季节性,主因在于供给减少。商品价格取决于供需,水果也不例外。需求方面,近年来我国居民对水果的消费持续增加,对水果价格形成了支撑,但考虑到需求短期变化较小,并不是近期水果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今年水果涨价更多是因为供给出现下滑,而供给的下降与天气状况密不可分。以苹果为例,由于去年的恶劣天气导致苹果产量大幅下降,进而导致今年可供销售的库存苹果规模下降,在供给小于需求的情况下,苹果价格的上涨也就不难理解。除了苹果以外,去年倒春寒也影响到其他水果的产量。而去年我国大幅提高美国进口水果关税,导致我国进口水果供给也出现下降。但是由于目前我国水果主要以国内供应为主,同时贸易摩擦主要影响美国进口,因此冲击相对有限。

    涨价如何影响通胀。我们认为未来水果整体价格走势应该会趋稳,甚至出现季节性回落。近期水果的涨价主要在于供给小于需求,而去年恶劣的天气加剧了这种短期的失衡,考虑到水果生长的周期性,6月以后会有大量新鲜水果上市,水果供需失衡的问题将得到缓解。尽管水果价格可能出现回落,但是水果对CPI的影响仍然不容忽视。由于目前水果价格已经上涨到14年以来的历史高点,就算水果价格回落,预计未来几个月水果价格同比增速仍然不低,对食品CPI同比拉动作用也会较强。考虑到猪价和果价的超季节性表现,今年食品CPI同比或将一直处于高位。目前蔬菜价格季节性回落,猪肉价格趋稳但仍然存在超季节性表现,同时水果价格也出现超季节性上涨,两者因素叠加或将导致今年食品CPI同比一直处于6%以上。但是猪价和水果价格上涨,都是因为供给端收缩而非需求端扩张,这就意味着其他食品价格上涨的空间并不大。同时,今年没有出现货币超发的情况,下半年非食品CPI同比或存在一定向下压力,对冲食品CPI的上涨。整体来看,我们预计今年CPI仍然会处于2-3%的温和区间。

宏观专题20190522:水果涨价影响几何?——物价观察系列之三.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