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190602:制造业景气仍弱,通胀预期下降

发表时间: 2019-06-03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19年可选消费:否极泰来!

    消费下滑,何时休矣?过去两年多消费增速的持续下滑引发市场担忧。一是从企业收入的角度,社消零售和限额以上零售增速相继创新低。二是从居民支出的角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速从16年的7.9%回落至19年1季度的6%附近。

    跌跌不休,原因何在?消费下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居民购房加杠杆过快,短期内透支了购买力,令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二是前期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国五标准实施,以及公路治超等政策刺激透支了汽车需求,导致去年以来汽车消费明显放缓;三是短期原因,节日错位导致4月社零同比增速明显下滑,掩盖了真实需求。

    消费回暖,动力何来?我们认为,19年消费增速有望回升,并成为本轮经济见底企稳的主要驱动力。首先,从消费的结构来看,必需消费有望保持稳定,而可选消费将会因低基数反弹。其次,在房住不炒、棚改退潮的背景下,前期居民加杠杆带来挤出效应将明显弱化。第三,18、19年居民部门减税,将直接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提振居民消费。最后,对于消费中占比最高、过去两年消费端最主要的拖累,汽车消费受益于低基数效应以及新一轮的政策刺激,有望在19年下半年迎来回升。而从更长远的未来看,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依然偏低,汽车行业增长空间可观,消费需求还远未见顶。

    一周扫描(2019年5月27日至6月2日):

    海外:美国核心PCE同比持平前值,特朗普对墨西哥加征关税。上周五,美国公布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1.6%,持平于前值。上周四,纽约联储宣布了缩表计划结束后的债券购买初步方案,从10月起把联邦机构债券和MBS的到期本金再投资于国债。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自6月10日起对墨西哥所有商品加征5%关税。上周意大利副总理表示可能考虑放弃与五星运动的联盟,解散政府。

    经济:制造业景气仍弱。5月全国制造业PMI回落至49.4%,跌至线下且创下13年以来同期新低,指向制造业景气持续转弱,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双双放缓,价格回落,库存回补。4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3.7%,较3月大幅下滑转负。3、4月工业利润增速大起大落,主要是受4月起实施增值税率下调影响,导致部分工业产品需求在3月提前释放。5月38城地产销量增速回落,前三周乘联会乘用车零售增速止跌企稳,需求改善仍弱。5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扩大,工业生产放缓。

    物价:通胀预期下降。上周菜价、猪肉价格继续下跌,预测5月CPI食品价格环比持平,5月CPI同比涨幅回升至2.7%。5月以来钢价、煤价、油价高位回落,预测5月PPI环涨0.2%,5月PPI同比涨幅回落至0.7%。5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涨幅放缓,工业品价格通缩风险重燃,通胀预期下降。

    流动性:央行维稳流动性。上周货币利率走势分化,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3.01%,R001均值下行至2.49%。DR007上行至2.74%,DR001下行至2.42%。央行大幅投放,公开市场净投放5100亿。上周美元指数小幅反弹,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分别贬至6.9、6.94。央行表示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政策:推进新型城镇化。商务部表示,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发改委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年度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做好2019年新型城镇化工作,要着力抓好重点人群落户,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着力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持续提升城乡融合水平。国常会表示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放宽准入。

宏观周报20190602:制造业景气仍弱,通胀预期下降.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