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0603:优化融资结构,助力科技创新

发表时间: 2019-06-11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经济转型:从投资拉动到创新驱动。我国经济过去主要靠投资驱动,地产周期就是经济周期,而前几轮经济增速放缓后,地产也都成为了刺激的手段。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我国地产需求已经见顶,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也亟需改变。未来我国虽然人口数量不一定大幅增加,但居民收入水平仍可以持续提升。消费增长仍有空间,但不再是一味地求多,而是需要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对企业就意味着要增强研发多样化、高品质产品的能力,对应到经济上,就是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股权融资:培育科技创新的土壤。那么金融如何支持创新?企业性质的变化使得以银行信贷这种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很难满足大量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而创新本身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其风险收益特征更适合直接融资。在股权融资更发达的国家,科技创新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也就能够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推动创新成果的形成和转化。科技创新实力离不开对创新的投入,发达国家普遍创新投入较大,而发展中国家创新投入较少。源源不断的研发投入最终形成科技创新成果。例如以色列、韩国、日本研发强度居前,2016年分别达到4.25%、4.23%、3.14%,这些国家的专利申请以及科技期刊文章数量也处在全世界前列。而结合融资结构看,股权融资市场发展越好的国家,科技创新实力也越强。新加坡的创新实力在众多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新加坡的股权融资发展程度也比较高。美国的创新实力和股权融资的发展也都处于较高水平。而非金融上市公司市值占GDP仅30%-40%的国家,例如巴西、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股权融资发展较慢,创新实力也较弱。可以说,事实表明,股权融资的发展是培育科技创新的土壤。

    美国:资本市场发达,企业创新升级。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科技创新公司大多诞生在美国,其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历程尤为值得借鉴。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美国股权融资占比大幅上升,90年代末美国非金融企业融资中,股权融资比重已达60%,较80年代初几乎翻了一倍。股权融资对美国企业创新的培育和经济结构的升级功不可没。80-90年代信息技术成为美国IPO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90年代美国信息技术企业上市数量是工业企业的两倍,为之后其信息技术领域美国强大的竞争力奠定了基础。从微观看,科技创新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支持,愈发壮大。目前美股市值前十大公司中一半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它们同样也是美国研发强度居前的公司。这些明星公司并不是孤例,背后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科技创新整体实力的增强。1996-2015年,美国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从2.4%上升至2.7%以上,每百万人中的R&D研究人员数量从约3000人上升到4300人。从宏观看,最终体现为美国经济结构的变化。美国私人消费占经济的比重从80年代初的60%提高到当前的68%,投资占比稳定,但知识产权投资比重80年代起从2.5%左右提高至当前的4.4%,贡献持续上升。上世纪中叶,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就开始下降,但80年代后,计算机及电子产品制造业的增加值占比不降反升,从80年代初的1.5%增至90年代末的2%,而科学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从80年的3.4%提升至当前的7.1%。

    中国:扩大股权融资,孕育新动能。我国过去一段时间,金融体系依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社融口径看,我国非金融企业的融资仅5%左右来自股票,从非金融企业市值/GDP看,我国这一比重也仅有51%,而美国、日本都超过100%。这也就造成了我国融资体系对科技创新企业支持不足的问题。但经济要增长,终究离不开融资的支持,今年政府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在传统的地产和信贷方面做减法,抑制地产泡沫;另一方面,更在资本市场上做加法,金融本质上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未来要鼓励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增长,对应到融资结构,就是要扩大股权融资!

 

宏观专题20190603:优化融资结构,助力科技创新.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