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快报20190612:5月CPI续升,通胀或已见顶——19年5月物价数据点评

发表时间: 2019-06-14    来源:海通证券

2019年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通胀数据,CPI同比回升至2.7%,PPI同比回落至0.6%。

    5月CPI续升。5月CPI环比持平,同比继续回升至2.7%,创下18年2月以来新高。食品方面,去年水果减产导致今年果价大幅上涨,而鲜菜大量上市导致菜价下跌,天气变热导致猪肉需求下降,猪价也出现回落,5月食品CPI环比上涨0.2%。非食品方面,机票和旅行价格下跌,而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柴油和汽油价格上涨,5月非食品CPI环比持平。

    果价见顶回落,猪价涨幅趋缓。5月水果CPI同比上升至26.7%,创下2011年5月以来新高。果价上涨主要源于供给收缩,6月大量鲜果上市会增加供给,目前果价已出现见顶回落的迹象。进入5月以后,猪肉价格涨幅趋缓,由于6月-8月是猪肉价格季节性上涨的月份,未来几个月猪价CPI同比上升幅度可能收窄。但是猪肉供给一直处于偏紧状态,未来猪肉CPI同比将维持在15%以上,食品CPI仍会处于高位。

    预测6月CPI回落。6月以来鲜果价格回落,猪价小幅反弹,菜价持续下降,我们预计6月CPI同比或回落至2.6%。

    5月PPI回落。5月PPI环比上涨0.2%,同比回落至0.6%。环比价格表现上,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均上涨;分行业来看,油气开采和燃料加工价格涨幅扩大,黑金冶炼和仪器仪表价格涨幅回落,化学纤维和化学原料制品价格由涨转降,煤炭采选价格由降转涨。

    预测6月PPI续降。6月以来钢价持续回落,煤价平稳,油价震荡,我们预计6月PPI同比继续回落至0.1%。

    通胀或已见顶。受到供给收缩的影响,近几个月猪价和水果价格大幅上涨,推动食品CPI持续走高。但近期水果价格见顶回落,M2增速没有大幅反弹,通胀仍将处于温和区间,我们认为5月或是CPI全年高点。增值税率下调和经济短期回暖导致4月PPI超预期反弹,但是目前生产仍然较弱,近期油价大幅回落,PPI或将持续下行。我们认为,通胀风险逐步减弱,未来货币仍将维持相对宽松。

宏观快报20190612:5月CPI续升,通胀或已见顶——19年5月物价数据点评.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