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不会重演,流动性宽松无虞!(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06-17    来源:海通证券

流动性出现隐忧。在包商银行托管事件发生之后,由于刚性兑付的打破,市场流动性出现了分层,体现为信用债利率和跨月资金利率的上升。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导致月末和季末会对流动性形成冲击,而即将到来的6月末就是关键的时间节点。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是主要的资金融出方,中小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各种金融产品是资金的融入方。而在对手方风险升温之后,一方面是中小型银行自身缺乏资金,另一方面是大中型银行提高了对交易对手和抵押品的要求,中低等级信用债丧失了融资功能,导致其利率也有明显上升。

    风险释放而非开始。在我们看来,包商托管事件是去杠杆的结果,因而其代表的是风险的释放而非开始。在中国,商业银行是金融市场的主体,也是货币信贷创造的主要机构。为了逃避资本监管,非银行金融机构作为通道,而与影子银行增长相伴的,是中小银行的跨越式发展。中小银行高速扩张的一个重要支撑是同业负债,资产扩张太快,其实就使得其资产质量存在着极大的隐患。过去两年的金融去杠杆,其实是提前释放了我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虽然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包商银行托管这样的极端案例,但我们相信这属于单次个案,意义在于打破刚兑,短期内不会再出现。

    央行政策工具充足。在我国金融市场上,流动性呈现分层的结构。如果把流动性看做是一条河,那么央行是流动性的源头,大中型商业银行是流动性的上游,而中小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处于流动性的中下游。经过13年钱荒的教训之后,央行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工具,央行可以绕过上游,直接向中下游放水。而央行改善流动性的另一个重要创设是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W),这相当于是给金融机构购买金融资产提供了一个保险。在常备借贷工具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的作用下,央行有能力直接提供流动性给中小银行以及民营银行,从而避免资金淤积在大中型银行,导致流动性结构性紧张。

    全球宽松环境支持。13年的利率上升与国内外货币政策的同时收紧有关,但是今年的内外部环境均发生了有利的变化。而今年市场流动性改善的一个重要有利因素是海外宽松周期重启。海外宽松周期的重启,给国内流动性的稳定提供了重要的外部环境。目前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已经恢复到114bp,处于过去10年的中枢水平附近,中美利差的保护足够安全,使得国内利率也具备一定的下行空间。

    市场流动性改善。到目前为止,从多个角度观察,市场流动性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善,我们认为6月的季末考核有望平稳度过,而不会出现新一轮钱荒。首先,从同业存单市场观察,同业存单发行依旧大幅放量,说明同业存单市场的需求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另一个证明流动性改善的指标是短期货币利率保持低位。截止上周五,标志性的7天回购利率为2.51%,隔夜回购利率仅为1.77%,前者是3年新低,后者是4年新低。观察流动性的另一个视角是国债利率,由于国债是流动性最好的资产,因此如果发生流动性紧缩,往往是国债被首先抛售。但是在今年5月份的包商银行托管之后,中国的国债利率稳中有降,这说明并没有出现流动性的大幅收紧。总结来说,我们认为今年的国内外货币政策均趋于宽松,而央行的锁短放长提供了稳定的长期资金。

钱荒不会重演,流动性宽松无虞!(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