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经济减速,股市反而大涨?——理解经济结构的重要变化!

发表时间: 2019-06-24    来源:海通证券

工业投资下滑,消费一枝独秀。今年1季度的经济数据整体保持稳定,但是进入2季度以后,工业和投资数据出现明显走弱的迹象,5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9.4%的荣枯线之下,随后公布的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降至5%,创下09年3月以来新低,前5月投资累计增速降至5.6%,重新降至过去20年的历史最低水平附近。相比之下,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幅回升至8.6%,增速远高于投资和出口,表现最为抢眼。

    投资低不是坏事,消费高就是好事。市场提到中国经济减速就担心,但为何美国经济靠着3%左右的增速,股市依然能长期走牛呢?原因在于,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经济增长的结构其实比经济增速更重要。美国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其消费股也在股市中长期领涨,虽然投资低增,其周期股长期也有正收益。而中国消费增速远高于美国,制造业投资增速已经降至零增长附近,这意味着周期行业几乎没有新增产能,竞争环境大为改善,与此同时企业的资本开支减少,利润反而有了保证。如果经济减速是因为投资减速导致的,而消费保持平稳,那么哪怕经济还在下滑,其实周期行业和消费行业都会有投资机会。

    去杠杆抑投资,减税支撑消费。为何中国过去投资增速长期居高不下?关键其实在于货币超发,过去10年我国的投资平均增速为16.6%,与同期的货币增速大致相当。但从2017年开始,我国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金融去杠杆,管住了影子银行的非标融资,同时也降低了信贷增速,这就使得投资增速也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从2015年10月份开始,我国开始对小排量汽车实施购置税优惠政策,而在18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之后,我国又启动了大幅减税政策,包括增值税减税和个税起征点上调,这些其实都有助于拉动消费。因此,从过去的货币超发,到如今的去杠杆减税,是中国消费增速超过投资增速的主要原因。

    汽车取代地产,消费取代投资。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中最大的变化将是消费取代投资,对应最大的产业结构变化将是汽车逐渐取代房地产,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经过10年货币超发的教训之后,未来中国绝不会把地产行业再作为主导产业,而汽车行业每年收入已经达到9万亿,与房地产行业差距并不算太大。从人口和国土面积测算,我们认为中国汽车销量仍有翻番的潜力,加之汽车是高技术行业,发展汽车有助于科技强国,而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力建设车库和充电桩,就有助于化解拥堵和污染问题。汽车是占比最大的可选消费,其增速回升将有助于消费整体保持稳定高增,从而支撑中国经济的中速增长。

    周期领涨不可持续,消费领涨长期慢牛。自从2005年以来中国曾经出现过3轮大牛市,都是周期行业领涨,但又全都是短命的牛市,原因在于货币刺激和投资高增不可持续。美国股市靠着消费行业领涨,走出了长达40年的大牛市。这一次中国股市的领涨板块全部是消费行业,也有希望和美国一样走出长期慢牛。原因是去杠杆和减税的政策组合,给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最好的经济环境。一方面,去杠杆降低了货币增速,使得利率中枢长期下降,提升了金融资产估值。而去杠杆抑制了投资增速,去产能对周期行业长期有利。另一方面,减税提升了居民收入和消费,消费行业有望长期向好。

为何经济减速,股市反而大涨?——理解经济结构的重要变化!.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