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0626:地产投资还能“韧性”多久?(更新)

发表时间: 2019-06-27    来源:海通证券

地产支撑投资,年内能否持续?投资增速稳中趋缓,地产成为主要支撑。19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延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随之逐渐放缓,而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主要由房地产投资支撑,19年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达5.6%,而占比仅21%的房地产投资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2.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超过40%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由房地产投资所贡献。地产销售低位震荡,棚改套数全国减半。虽然目前地产投资增速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但地产销售增速趋弱以及棚改退潮为其走势蒙上阴影。

    地产投资前高后低,Q4下行或将加速。

    预售加快周转,销售领先性失效。地产投资增速和开发资金增速走势高度一致,而房地产开发资金近一半由销售回款贡献,所以通常地产销售走势领先于投资增速两到三个季度左右。但17年底以来,随着外部融资趋紧,房企通过提高期房销售比例加快资金周转,而期房销售完成时并未退出投资环节,这一结构改变造成地产销售对投资领先性失效。

    开工带动施工回暖,建安接棒土地费用。地产投资包括建安投资和其他费用两大部分,而其他费用中超过85%为土地购置费。18年地产投资增速的高企主要是由土地购置费所带动,背后反映的是17年以来开启的拿地高峰。但19年土地购置费对于地产投资的支撑作用逐渐淡化,建安投资的地位上升。高周转的开发模式意味着房企需要加快新开工节奏,以便缩短土地储备转化成可供预售商品房的周期,快速回笼资金,但对于销售完成后的竣工节奏则力图延后,这就表现为新开工增速的高企以及竣工增速的低迷,进而带动了施工面积增速由底部缓慢回升,而施工增速与建安投资增速基本同步。由此19年建安投资逐渐接替土地购置费成为支撑地产投资的重要因素。

    关注“缺口”变化,全年前高后低。首先,从百城土地成交这一领先指标来看,新开工面积增速在二季度末和三季度初存在加速下滑压力,而竣工增速经历长期连续负增长之后也有望加速上升,这将使得新开工与竣工增速之间的“缺口”收敛,拖累施工增速和建安投资。因此,如果持续观察到新开工增速回落以及竣工增速上行,将是年内地产投资增速转向的重要信号。其次,由于土地成交价款领先土地购置费三个季度左右,因此土地购置费增速预计短期保持平稳,但四季度存在加速下行风险。综合来看,地产投资全年增速走势预计将前高后低,一二季度或是全年增速高点,三季度稳中趋降,而四季度明显回落,我们预计全年地产投资增速在7%-8%左右。

    地产投资虽有拖累,消费引领经济企稳。实际和名义增速收敛,走势与经济更相关。17年和18年地产投资实际增速与名义增速之间背离有所加大,而用来刻画经济增长的是GDP实际增速,因此过去两年虽然地产投资名义增速走高,但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其实有限。但19年以来地产投资实际增速向名义增速加速收敛,因此地产投资走势与经济增速的相关性加强。杠杆已在顶部,投资恐难指望。经济不靠举债来实行强刺激的背景之下,整体来看投资增速难以快速上行,特别是此前对投资增长拉动居首的地产投资,会给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压力。减税规模加码,消费带动企稳。但与以往不同的是,19年减税降费政策的加码促进消费回升,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超投资,因此消费有望成为带动本轮经济企稳的主力。

宏观专题20190626:地产投资还能“韧性”多久?(更新).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