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0708:消费增速究竟是5%,还是10%?——“消费和创新”系列之四

发表时间: 2019-07-09    来源:海通证券

限上零售仅增5%,消费难道凛冬已至?目前消费对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判断消费情况,指标哪个可靠?通常来说,观测消费最常用的两个指标是社零和限额以上零售,而且过去限额以上零售指标更为可靠。差距有所走扩,消费仅增5%?社零和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差距已扩大至5个百分点左右,5月限额以上零售增速仅5.1%,这是否意味着当前消费增速只有5%?GDP中消费支出稳定,增长情况好于社零。而GDP支出法核算下的消费支出,增长情况较为稳定,其在18年增速不降反升,非常接近10%。那么,当前真实的消费状况,究竟是凛冬已至的5%,还是企稳向好的近10%?

    低估还是高估,10%可不可能?

    居民用电增速仍高,消费或许并不太低。消费与居民用电密切相关,城乡居民用电量增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显现出居民消费的特征,而从城乡居民用电量增速上来看,近两年我国居民消费可能并不太低。

    统计范围局限,实际消费低估。从支出端来看,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是最为常用的指标,而居民消费支出数据能够同居民用电量相互印证。19年1季度7%-8%的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水平,无疑也同社零总额增速更为接近,而与限额以上零售增速相去较远。社零主要关注商品,可能低估真实消费。社零主要统计商品消费以及服务消费中的餐饮部分,但大部分的服务消费则被其排除在外。而从居民消费支出情况来看,服务消费增速偏高,因此,即便5月社零增速有8%-9%,仍可能低估实际消费。居民消费不含政府,统计范围也有局限。而居民消费支出口径也有局限,其忽视了占比近30%的政府消费。因此,总的来说,宏观层面现有的消费指标,在口径上还都不能够和GDP支出法下核算的消费支出做到完全的对应。

    消费公司营收尚可,增速不在历史低位。我们可以利用上市公司数据模拟消费的真实情况。零售上市公司营收增速高于社零增速。首先来看商品消费,其对应着零售行业的收入情况,通过整合A股批零上市公司和三大网络零售龙头,我们发现19Q1零售上市公司营收增速约在9%-10%,高于同期社零增速。产品端看消费,观察结构有优势。从生产各类型消费品企业的营收上,也能够对消费的情况做出大体判断,并且这种方法能够更好地跟踪消费结构变化。从消费类上市公司营收增速的统计中,我们发现:一是商品消费增速的下滑几乎完全是由汽车所拖累;二是限额以上零售低增速主要原因在于结构中汽车占比过高。而实际消费中,汽车占比较为有限,限额以上零售增速明显低估了真实的消费水平。从结构上来看,必需消费要好于可选消费,而文娱类、食品类消费增速相对较快。考虑到服务消费部分,拟合的总消费增速水平更高,与18年底GDP中消费支出增速10%左右的水平非常接近。

    减税降费支撑消费,信贷助力长期发展。减税效果显现,年内消费回升。减税政策是今年最大的亮点,而其将有力地促进消费回升。价格走出“剪刀差”,企业盈利将向好。受益于减税以及CPI和PPI之间“剪刀差”的高位,利润分配的格局将从中上游向下游转移,下游消费类企业盈利状况也会更好。信贷助力发展,长期前景广阔。目前我国消费规模相对于经济体量依然偏低,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消费信贷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大幅上升,长期来看消费具备广阔的提升空间。

宏观专题20190708:消费增速究竟是5%,还是10%?——“消费和创新”系列之四.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