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0705:稳就业该用哪一招?——人口与就业系列之五

发表时间: 2019-07-09    来源:海通证券

就业压力仍在,积极变化显现。目前就业状况究竟如何?从PMI指标来看,不论是在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中,就业的压力都仍然存在。虽然就业压力犹存,但现阶段也显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首先,从就业和失业人数上来看,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速的降幅虽在扩大,但自从春节后复工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的数量并不低,而且城镇失业人数增速也有明显回落;其次,从失业率上来看,城镇调查失业率冲高回落,特别是25-59岁的主要就业群体,失业率水平从年初的4.9%降至目前的4.5%,另外,登记失业率也保持下行;最后,从就业服务机构数据上来看,岗位供求紧张程度或许度过了艰难阶段。

    贸易冲击影响有限,结构失衡服务占优。

    总量压力可控,目标完成不难。当前经济增长对于就业的承载力已然大幅上升,根据我们的估算,年内经济增速只需达到5.3%,就可完成全年1100万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因此总体来看,就业状况尚处于可控区间,全年就业目标的完成不难。重点群体人数虽多,退休人员量级相当。稳就业的核心在于重点就业群体,其每年新增人数虽多,但随着农民工增速的放缓以及离退休人员规模的增长,此消彼长之下,劳动力供给过剩的压力并不突出。

    就业结构明显失衡,农业人口还待转移。长期来看,我国就业存在着结构失衡问题,表现为农业就业人口相对过剩。服务业就业占比上升,就业状况较为稳定。我国就业人员结构正在从农业部门向其它部门转移,而在制造业就业压力不断显现之下,服务业就业较为稳定。服务业岗位供需格局好于制造业。从智联招聘数据反映的岗位供需情况来看,服务业要远好于制造业。

    贸易冲击加剧失衡,实际影响较为有限。当前就业压力明显上升,根本原因在于,贸易冲击和工业减速加剧了就业的结构失衡程度。汽车、贸易拖累就业。无论是PMI从业人员指标,还是工业企业就业人数的增速变动,均表明汽车制造业和中美贸易相关行业短期对就业的拖累最大。乘用车零售销量回升,长期仍有发展空间。虽然目前汽车行业就业偏弱,但短期来看,汽车消费已经逐渐企稳回升,而长期来看,我国汽车行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贸易摩擦影响有限,不足就业总人口的0.2%。根据我们的测算,年内中美贸易摩擦拖累就业规模在120万人左右,仅占就业总人口的0.16%,影响有限,而考虑到出口转移的动态效应,实际影响更小。短期贸易摩擦虽有缓和,产业影响值得关注,据我们测算,我国每单位出口额变动对计算机设备行业就业的影响最大,而纺服、化工行业也均位于前列。

    稳就业重在结构,促转型还靠服务。结构性失业压力主导,经济转型必经之路。从总量上来看,完成全年就业目标的压力不大,而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部分失去的就业岗位很难再回来了,因此当前就业以结构性压力主导。需求刺激无效,坚持供给改革。就业的结构矛盾,意味着需求刺激不应该成为稳就业的政策内涵,而是要坚持供给改革。就业结构引起重视,政策强调教育培训。就业的结构性问题得到了政府重视,政策多次提到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来缓解结构性的就业矛盾。服务业吸纳就业,国资改革破局。原有就业岗位随着经济转型逐渐消失,而服务业理应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但由于我国服务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垄断和管制等原因,限制了民营经济的进入,使得发展不够充分,近期国资授权体制改革有望为此破局。

宏观专题20190705:稳就业该用哪一招?——人口与就业系列之五.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