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0712:特朗普缓解了美国的贫富差距吗?——从贫富差距扩大的起因说起

发表时间: 2019-07-16    来源:海通证券

美国贫富差距日益扩大。70年代以来美国收入基尼系数持续上升,2013年达到历史高点。而从收入结构来看,近几年美国收入差距还有扩大的趋势,2010年以来20%的最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幅度仅为17.7%;相比之下,5%的最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幅度达到30.6%。除了收入差距扩大以外,美国居民财富分配不均等情况更为明显。2014年美国最富有的10%人群掌握了73%的社会财富,并且前1%人群的财富占比达到37%。而与其他国家相比,2017年美国的财富基尼系数高达0.85,也处于发达国家中较高水平。

    贫富差距为何扩大。首先,美国财富差距的扩大来源于资产存量的增值。80年代中后期开始美国股市持续大幅上涨,1984年-2019年6月标普500指数涨幅接近20倍,而2000年-2007年间,美国房屋价格指数的累计涨幅也达到62.9%。由于目前美国居民70%的财富掌握在10%的人手中,而富人的财富被大量配置在房产和股票,因此股市和房价大涨导致贫富差距扩大。无论是股市还是房价的上涨实际上都得益于80年代以来美国基准利率的持续走低。利率下降提升了股市估值,同时较低的融资成本也促进经济的增长,而低利率又使居民贷款成本下降,催生了居民的购房需求,导致房价上涨。其次,贫富差距分化也来源于收入增长的差异。一方面,财产收入和经营收入增长快于工资收入。1970年以来美国居民工资收入、经营收入和财产收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6倍、20倍和24倍。而高收入人群往往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和经营者收入,因此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速度也就快于低收入人群。另一方面,在工资收入内部也存在行业之间的明显分化,表现为高端服务业的涨幅领先于传统行业。行业间工资涨幅的分化与新兴产业依赖人力资本的特性相关,但对人力素质的要求增加了低收入人群进入的门槛,同时美国产业结构从传统行业向新兴产业的调整也加剧了收入分化。

    特朗普加剧美国贫富差距。美国贫富差距的扩大导致了民粹主义的升温,而这正是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原因之一,但特朗普上台以后的相关政策并没有缓解贫富差距的扩大。首先,贸易摩擦加剧中低收入人群负担。特朗普上台以后针对多国开展贸易谈判,但是美国巨额的贸易逆差本质上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化的过程,加剧贸易摩擦并不能改变美国贸易失衡的问题。此外,贸易的形成基础是互利互惠,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产阶级的就业并加重了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支出。其次,特朗普减税主要受益者是富人。特朗普的减税方案降低了最高收入者的税率,并大幅调高遗产税起征点,削弱了税收政策在收入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同时,特朗普对美联储施压要求低利率。特朗普将上台以后美股持续走强作为其政绩之一,为了稳定股市一直要求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而低利率意味着富人资产持续增值,也不利于缩减贫富差距。此外,特朗普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的主张也没有惠及低收入群体。特朗普上任后试图废除奥巴马时期推行的医疗普惠制度,但他提出的一系列医改举措使得穷人看病支出增多,富人却因为税收降低而获利。同时,特朗普推崇“小政府、大市场”的教育改革,这些措施只会让美国离教育公平越来越远,低收入人群难以获得良好的教育资源,并实现阶级跃升。

    综合来看,美国贫富差距产生的原因在于长期低利率导致的财富增值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收入分化,而真正缩小贫富差距的办法在于优化再分配政策,将富人的部分财富转化成社会福利,创造公平的教育环境等。但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相关政策反而助推了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国社会或都将因为巨大的贫富差距而处于分裂的状态。

宏观专题20190712:特朗普缓解了美国的贫富差距吗?——从贫富差距扩大的起因说起.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