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190804:制造业景气改善,通胀压力下降

发表时间: 2019-08-06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炒房时代渐远,增配金融资产——居民财富配置现状和比较

    我国居民财富配置的现状。2018年末,我国居民财富中的房地产规模约占居民总资产的70%,而金融资产规模约占30%。金融资产中,存款占据半壁江山,保险和银行代客理财分别占金融资产的14%与13%,其他类型金融资产规模占比偏低。

    我国居民财富配置的演变。从存量看,我国居民资产中的房地产占比一直高于金融资产,两者差距呈收窄趋势。从增量看,并非每一年的居民新增资产都是房地产占大多数。居民对金融资产的配置受到金融市场表现的影响,而13年后,居民对房地产的配置主要受房价上涨和预期的影响。

    告别全民炒房,增配金融资产。我国居民财富过于集中在房地产,金融资产只占30%,主因股票和基金、保险和养老金比例偏低,直接原因是各类资产的收益率,而追根究底则要看政策方向与经济增长模式。我们认为,未来我国居民资产中房地产的比例仍将趋降,同时居民对金融资产配置的提升依然可期。 

    一周扫描(2019 年 7月29日至 8 月 4 日):

    海外:美联储7月会议如期降息,韩国出口连续8个月下滑。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BP至2.00%-2.25%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同时宣布提前结束缩表。7月美国ISM制造业PMI指数为51.2,创16年8月以来新低。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6.4万,符合市场预期。上周英国维持利率不变,巴西降息幅度超预期。7月韩国出口同比下跌11%,为连续第8个月下滑。

    经济:制造业景气改善。7月全国制造业PMI升至49.7%,虽仍在线下,但更接近荣枯线,指向制造业景气有所改善,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均现好转,价格回升,库存去化。6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下滑转负至-3.1%,主因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下滑,以及汽车、石油加工以及钢铁等行业拖累。7月38城地产销量增速回落,前四周乘联会乘用车批零增速双双下滑,需求有所放缓。上周高炉开工率略回升,但仍处低位,7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扩大,工业生产依然偏弱。

    物价:通胀压力下降。上周猪价、禽价、蛋价继续上涨,但蔬菜、水果价格下跌,预测7月CPI食品价格环涨1%,7月CPI稳定在2.7%。7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国内煤价、钢价均先涨后跌,预测7月PPI环比下跌0.1%,同比降幅扩大至0.2%。进入7月以来商品价格明显回调,因而PPI以及核心CPI依然趋于下行,整体通胀压力也有望在未来明显下降。

    流动性:货币松紧适度。上周货币利率保持稳定,其中R007均值下行1bp至2.78%,R001均值上行4bp至2.69%。DR007上行3bp至2.65%,DR001上行4bp至2.63%。上周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回笼500亿。上周美元指数反弹,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分别贬至6.94与6.97。上周央行召开会议,称下半年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政策:不刺激强改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化危为机”反映对下半年仍较为积极。展望下半年,政策或维持“不刺激+强改革”的组合。国常会确定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措施。国常会表示,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严密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情况,建立失业风险预警机制,支持企业稳岗。

宏观周报20190804:制造业景气改善,通胀压力下降 .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