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软肋在哪里?——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08-12    来源:海通证券

民调落后的总统。目前特朗普的首要目标是争取明年连任总统,而在民主党的候选人拜登宣布参选总统之后,就一直是特朗普最大的威胁。据统计,最近两个月美国举行了8次总统选举有关的民调,这八次民调中拜登的支持率全部大幅领先于特朗普。其实在上一轮的大选中特朗普的民调也是一直落后,但最终赢得了选举。民调数据本身并没有错,在2016年的大选中,最终希拉里的支持率是48.2%,高于特朗普的46.6%。因此,希拉里并不是输在了支持率上,而是输在了美国的选举制度上。

    少数可以决定多数。美国并非是一人一票的直接选举制,而是所谓的选举人团的间接选举制,使得选票向人少的州倾斜,这就给其总统竞选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漏洞。美国人口最少的41个州,只占美国总人口的45.8%,但是其选举人票占总选票的52.4%。而且美国选举大多是赢家通吃的模式,也就是支持率超过一半就可以拿走所有选票。因此,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哪怕民调支持率只有22.9%,但只要赢了人口最少的41个州,理论上也有可能当上总统。特朗普的胜利其实就是少数人的胜利,在美国历史上一共只出现过5位少数派总统,特朗普就是其中的一个。

    落后可以决定领先。如果看一下2016年的美国大选结果地图,可以发现希拉里的选票集中在美国东部和西部,而特朗普的选票集中在美国中部。西部有着科技重镇加州,东部有着金融中心纽约,而密歇根,俄亥俄等铁锈带都位于中部。如果全靠市场竞争,东部和西部会越来越发达,而中部人会越来越少。但是美国的选举制度则给弱者留下了一张选票王牌,而特朗普则是靠这张王牌成功上位。但靠什么来帮助穷人,特朗普并没有动力劫富济贫,而是靠全面减税和降息等短期刺激,并寄希望通过关税政策在国外剪羊毛,但这些其实都是短期化的政策。

    美国衰退风险上升。恰恰是特朗普的经贸政策,给美国经济未来带来了衰退的巨大风险。首先,由于全球供应链高度一体化,美国增加关税的决策增加了产业的不确定性,使得企业减少投资,2季度美国的投资增速全面转负。其次,经贸摩擦会打击市场预期和金融资产价格,而美国居民财富的70%都是金融资产。过去的1年多当中,特朗普有三次宣布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关税计划,无一例外地都使得美股在短期大幅下跌,前两次都导致了经济下滑,这一次应该也不会例外。最后,上周10年期美债利率下行30bp,国债利率曲线大幅倒挂,预示经济衰退不远。

    经济才是关键因素。从美国历史来看,现任总统虽有行政资源的优势,但并不能保证连任成功。在过去的50年当中,连任失败的3位总统均是在任期后期遭遇了经济衰退。特朗普上任后的工作满意度在18年以来见底回升,靠的是经济延续复苏,就业和工资持续增加,这说明其减税政策值得肯定,但其贸易政策则是损人害己。因此,只要我们坚持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在贸易政策方面坚持开放和对等原则,在庞大内需和全球其他贸易伙伴的支持下,中国经济不会失速,反而是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大幅上升,那么未来谁能笑到最后还不一定呢!

特朗普的软肋在哪里?——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