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宏观月报:工业增速新低,通胀趋于下行

发表时间: 2019-08-20    来源:海通证券

海外经济: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欧央行官员释放宽松信号。上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007年6月以来的首次倒挂,次日30年期美债收益率首次跌至2%下方,创纪录新低。上周三,欧洲统计局公布欧元区二季度季调GDP环比0.2%,低于一季度0.4%,同比1.1%,不及前值1.2%,欧央行官员释放宽松信号。阿根廷总统初选结果引发汇率暴跌。上周四,墨西哥央行下调基准利率25BP至8%,为2014年6月以来首次降息。

    国内经济:工业增速新低,通胀趋于下行,社融增速略降

    工业增速新低。7月工业增速4.8%,较6月明显下滑,并创下09年3月以来新低,印证发电量增速回落、几近归零,制造业PMI创历年同期新低。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回落至5.7%,7月当月增速回落至5.1%。1-7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升至3.3%,反映减税降费对企业盈利的提振作用开始显现,而基建和地产拖累明显,1-7月累计增速分别回落至3.8%和10.6%,是投资增速下滑的主因。7月土地购置跌幅扩大,新开工同步回落,短期地产投资下行压力仍大。7月社消零售、限额以上零售同比分别7.6%、2.9%,均较6月明显回落,主因国五国六环保标准转换,6月透支7月汽车零售。剔除汽车零售后,社消零售增速8.8%、限额以上零售增速4.9%,较6月保持稳定。7月经济数据看似惨淡,但两大积极因素不容忽视:一是没有重走刺激地产基建投资的老路,而制造业投资内生动力正在逐渐修复,二是汽车消费已在筑底阶段,随着汽车消费逐步回暖以及减税效应释放,消费依然是经济的中流砥柱,有望带动经济企稳。

    通胀趋于下行。7月CPI环比0.4%,同比升至2.8%。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供给减少,猪价大幅上涨,水果供应增多,鲜果价格下跌,暑假出行增多,机票、住宿价格上涨。8月以来鲜果价格继续回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蔬菜价格小幅回升,考虑到去年食品价格的高基数以及非食品价格继续下行,我们预计8月CPI同比或回落至2.6%。7月PPI环比-0.2%,同比降至-0.3%。8月以来国际油价、国内煤价和钢价均出现明显下降,我们预计8月PPI同比回落至-0.8%。当前经济仍处底部区域,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工业品和核心CPI回落趋势不变,而食品价格在高基数效应下涨幅也趋于下降,通胀整体将趋于下行。

    社融增速略降。7月新增社融1.01万亿元,同比少增2103亿元,主要拖累在信贷少增、非标融资多减,而地方专项债对社融贡献依然较大。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居民部门贷款同比少增1200多亿元,居民短贷和中长贷分别同比少增约1100亿和160亿元,反映地产销售或有趋缓;企业部门短贷同比多减1160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少增1100亿元、中长贷同比少增1200亿。7月财政存款同比少增1200多亿,缴税因素叠加信贷活动放缓,7月M2同比回落至8.1%,M1同比回落至3.1%。7月社融增速小幅放缓至10.7%,但今年以来社融增速总体稳中有升,意味着融资对经济仍有支撑。从2季度货政报告看,央行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下一阶段重点将是以改革方式降成本以及引导信贷结构,而跟随海外全面降息的概率不大。

    国内政策:减税而非刺激。虽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内外部风险的挑战,但政策上保持定力。反映在财政收支上,财政支出扩张有限,证明本轮经济调控没有重走刺激投资的老路。而财政收入增速降至低位,证明主要是通过减税来培育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发改委表示,将重点推进四个方面工作来促进内需消费,包括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出台实施一批促消费举措,特别是要针对消费领域突出的“痛点”“堵点”问题。发改委表示研究提出加快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举措,有序推动哈长、长江中游、北部湾、中原、关中平原、兰州-西宁、呼包鄂榆等城市群发展规

8月宏观月报:工业增速新低,通胀趋于下行.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