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190901:制造业缓中趋稳,没有降息预期

发表时间: 2019-09-02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地方经济转弱,支撑来自哪里?

    地方经济转弱,东北西北堪忧。横向比较看:西南各省经济增速领跑全国,华东也普遍较高,而北方各省经济增速明显偏低。纵向比较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省份数量激增,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投资下滑居多,内生动力偏弱。二季度各省投资增速下滑居多,是需求端下行的一大拖累,特别是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回落较快,这意味着当前投资的内生动力依然偏弱。

    财政支出前移,基建只托不举。部分中西部省份基建投资增速有大幅度提升,体现出补短板来稳增长的政策意图。但这些省份基建投资增速较高同财政支出前移有关,这也造成了上半年地方财政赤字水平普遍较高,收支矛盾凸显,加之土地出让收入的缩水,地方财政稳增长政策后继乏力。

    华东消费领跑,房贷拖累华中。上半年超八成省份社零增速下滑,但部分东南沿海省份增速领跑,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增速。此外,西部地区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速表现亮眼,也带动了消费增速的大幅回升。而华中地区的消费增速同其收入增速不相匹配,这主要缘于房贷增速过高所带来的对消费的“挤出效应”。

    一周扫描(2019 年 8月26日至 9 月 1 日):

    海外: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下修,德国二季度经济零增长。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折年增速2%,低于一季度的3.1%。上周三,英国女王批准了首相暂停议会的计划,该决定使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而首相约翰逊表示将加快与欧盟谈判。德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为0%,是2013年5月以来的首次零增长。上周三,阿根廷财政部声明表示,鉴于流动性压力,正寻求重新安排IMF和私人债权人持有的570亿美元债务。

    经济:制造业缓中趋稳。8月全国制造业PMI降至49.5%,仍在线下并创下14年以来同期新低,指向制造业景气略有转弱,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缓中趋稳,价格回落,库存转差。7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回升转正至2.6%,主要缘于营业收入增速和营业收入利润率双双走高,以及石化、电气机械、汽车等行业利润增速明显改善。8月前30天38城地产销量增速转负,而前三周汽车批零增速再度下滑,需求依然偏弱。上周高炉开工率微幅下滑,而8月前30天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收窄,工业生产略有改善。

    物价:通胀走势分化。上周食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其中猪价大涨,带动牛羊肉、蛋禽价格普涨,蔬菜、水果价格下跌,预测8月CPI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但由于去年食品价格的高基数以及非食品价格继续下行,预测8月CPI同比稳定在2.8%。8月以来国际油价下行,国内煤价、钢价回落,预测8月PPI环比下跌0.2%,8月PPI同比降幅扩大至0.9%。进入8月份以来,物价表现明显分化,4季度CPI或继续上升,而PPI降幅或有望进一步扩大。

    流动性:没有降息预期。上周货币利率基本稳定,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88%,R001均值下行至2.64%。DR007上行至2.69%,DR001下行至2.59%。上周央行净回笼2090亿,连续两周回笼货币。上周美元指数大幅回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贬值,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均贬至7.16。本轮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并非直接降息降低基准利率,而是通过改革的方式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同时不刺激房地产。

    政策:促进消费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要求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发改委组织召开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期促进消费工作重点任务安排》。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特殊支持政策发布,包含人才、税收、住房、土地规划、产业集聚、交通网络建设、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等50条具体举措。

宏观周报20190901:制造业缓中趋稳,没有降息预期.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