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双牛成大赢家,为何今年买房不灵了?(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09-02    来源:海通证券

股债双牛,今年资产配置的大赢家。今年的中国经济遭遇了诸多的挑战,但从国内各资产的回报来看,股市和债市成为大赢家。前8个月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16.2%,债券基金的回报率为3.93%,在国内各资产中仅次于黄金的23%,而要高于银行理财的2.7%,货币基金和银行存款的1.5%,也高于1.5%左右的全国二手房价平均涨幅。那么问题来了,股债双牛是如何炼成的,为什么房子不灵了,未来是否还会继续?

    长期看,资产回报源于内在价值。美国过去100多年的数据显示,股票和债券的长期回报率约在5%-7%,与美国同期经济名义增速相当。而房子和黄金的长期回报率约为3%,与美国的通胀水平相当。这其实也揭示了各类资产长期回报的来源,长期来看,是经济增长和通胀在创造财富。其中股票和债券作为金融资产,其长期回报来自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就是来源于经济的名义增长。而房子和黄金作为实物资产,本身不创造价值,因而长期只能靠涨价来赚钱。与此相应,股票和债券等金融资产的长期回报率要远好于房子和黄金等实物资产。

    短期看,资产价格反映供需关系。但是,为什么大家在中国的感受就是过去10年房子很赚钱,而股票不赚钱?因为资产的价值有两种属性,一种是资产的内在价值,另一种是资产的外在价格。过去房市表现远好于股市,并非是前者创造了更多的价值,房子唯一的产出是租金,从07年到18年,一线城市的房租年均涨幅为5.3%,远低于同期11%的企业盈利增速。但大家就是愿意为房子付出更高的价格,对于1单位房租,可以付出60倍的房价,而按照沪深300指数12倍的市盈率,意味着同样1单位的企业盈利,大家只愿意付出12倍的股价。

    过去货币超发,地产泡沫受益。为什么给房子的价格就很贵,给股票的价格就很便宜?原因在于货币超发,钱太多了。也就是说,虽然房子创造的价值并不多,房租每年只涨5%,但由于货币每年增长接近15%,而大部分货币都去买房了,因此哪怕你觉得房子并不值那么多钱,但架不住市场上的钱太多,别人都愿意花大价钱买房,所以房价的涨幅其实是反映了货币增速。与之相反的是,虽然中国股市整体创造的价值并不少,企业盈利每年上涨11%,但是远不如货币增长的快,由于没有钱流入股市,因此哪怕你觉得股市很便宜,但是还会有更便宜。

    未来货币收缩,金融资产为王。在过去几年,中国宏观政策上最大的变化,就是启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去杠杆,其直接结果就是货币增速大幅下降,从高于GDP名义增速到持平甚至低于GDP名义增速。这一方面使得房价的潜在涨幅大幅下降,而与地产有关的高收益资产也将逐渐消失,中国也将进入低利率时代,债市有望长期慢牛。同时在减税降费,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促进优胜劣汰之后,中国正常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就有望保持在8%的GDP名义增速之上,股市将成为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我们有望迎来股债双牛的金融时代。

股债双牛成大赢家,为何今年买房不灵了?(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