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191027:10月经济改善,通胀上行加速

发表时间: 2019-10-28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上世纪20-30年代的美国

    宏观环境:经济放缓、泡沫破灭。1929年美国金融市场暴跌,成为“大萧条”的导火索。1927-1929的三年内标普股指平均每年涨幅高达25%,而同时期美国GDP名义增速从之前的4%降至1%,其实已经给后来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贫富差距扩大,最终需求不足。伴随着19世纪前20年美国经济的增长,贫富差距也在持续扩大。1920至1928年美国收入前10%的群体收入占比从43%提高到48%,大萧条的前夕正是美国贫富差距最大的时点。而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对经济的后果是抑制整体消费,最终导致总需求不足。

    激化社会矛盾,保护主义盛行。而经济层面的分配失衡,反过来又进一步激化了社会层面的矛盾,助涨“民粹主义”。但财政收入锐减,很难满足有着民粹主义倾向的高福利要求,于是美国将需求不足的内部问题的矛头转向了外部,提高关税税率、保护本地产业的措施成了首选。1930年《斯姆特-霍利关税法》使美国整体应税商品平均关税税率提高到了接近60%。

    政策变化:政党轮替、强化干预。保护主义没有带来美国经济的复苏、反而加深了经济萧条。直到1933年美国的进出口增速才重新转正,这一年罗斯福正式出任总统。国会通过了《1934 年互惠贸易协定法》,美国也借此恢复和打开了国外市场。罗斯福任内美国从信奉放任自由的小政府,转向了加强干预的大政府。上世纪20年代经历了十多年“自由放任”政策的美国,忽视了日益严重的贫富失衡,而要缩小贫富差距,只鼓励效率不注重公平是不行的,所以还需要政府必要的干预、优化分配,这也是胡佛黯然收场、罗斯福新政的必然。

    一周扫描(2019 年10月21日至 10 月 27日):

    海外:美国耐用品订单下跌,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美国9月制造业耐用品新订单初值季调环比下跌1.1%,是今年5月来首次下跌。欧央行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存款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主要再融资利率不变。印尼、土耳其、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货币宽松加码。韩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持平前值。

    经济:10月经济改善。10月前25天38城地产销量增速略回落至8.1%,主要受二线城市拖累,而一线和三四线城市销量增速均较9月回升。10月前三周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增速分别为-10%、-13%,均较9月增速回落,指向需求回暖态势尚不稳固,需求好坏参半。上周高炉开工率持平在63.5%,同比降幅收窄,而钢材社会库存持续去化,指向供需仍较稳健。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走低,10月前25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继续走高至19.7%,生产继续改善。

    物价:通胀上行加速。10月第三周,猪价环比上涨,虽然蔬菜、蛋禽等价格涨幅不大,但食品价格仍整体上涨,预测10月CPI继续回升至3.4%。10月以来国际油价企稳回升,但国内煤价和钢价稳中有降,由于高基数原因,10月PPI同比降幅或扩大至1.5%。考虑到去年年末的基数效应较低,预计年末的CPI或将升至4%,短期通胀上行加速。

    流动性:宽松低于预期。上周货币利率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92%,R001均值下行至2.67%。DR007上行至2.71%,DR001下行至2.62%。上周央行操作5900亿逆回购,连续两周大幅投放货币。上周美元指数小幅回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回升至7.06。10月份的1年期和5年期LPR均维持不变,1年期LPR利率继续小幅下调的预期落空,这也意味着货币宽松的程度低于预期。

    政策:做好稳外贸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着力破除政策落实堵,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确定优化外汇管理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指导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

宏观周报20191027:10月经济改善,通胀上行加速.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