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来了吗,应该怎么办?(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11-04    来源:海通证券

猪价大幅上涨,通胀加速上行。19年9月份,CPI达到3%,创下了近6年以来的新高。导致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食品涨价,尤其是猪价的大涨。9月猪价同比上涨69.3%,对当月通胀的贡献率高达55%。目前猪肉在中国CPI中的权重大约在2%-2.5%之间,由于猪价在10月份继续大涨,我们预测10月份的CPI或将升至3.6%,11月的CPI或将升至4.5%。而在明年1季度,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CPI最高或升至5%左右水平。而上一次中国通胀达到5%,还早在2011年。

    消费企稳向好,通胀预期回升。为何通胀突然出现了大幅上升?目前上涨的并不止是猪价,肉禽蛋等的价格也出现了普遍上涨,因而不仅是因为生猪疫情的因素,还在于食品方面有着需求的支撑。统计局公布的消费结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饮料、粮油食品和日用品消费增速都是近几年的高位水平。原因在于大规模减税降费之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8.8%,居民消费者信心指数也维持在历史高位,支撑消费增速整体保持在8.2%的平稳增长,这也就使得与消费有关的CPI出现了上行的压力。

    货币增速企稳,PPI即将见底。为何会在当前出现通胀压力?从理论上说,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因而源头还是在于货币增速。一是从增速比较来看,目前中国广义货币M2增速为8.4%,而3季度GDP增速为6%,货币增速仍高于经济实际增速,这两者之差其实是产生通胀的重要动力。二是从增速的走势来看,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在18年12月见底回升,按照1年左右的领先性,预示着PPI以及CPI非食品价格都有望在今年年底见底回升。因此,基于货币和融资增速的企稳回升,物价更大概率是走向通胀而非通缩。

    货币宽松受限,利率下行受阻。在短期通胀加速上行的背景下,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将受到约束,首先,央行过去的宽松政策都发生在通胀下行期。其次,央行今年10月未操作TMLF,而且10月LPR利率维持不变,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低于预期,这也使得10月份的货币利率和国债利率均出现明显上升。但考虑到经济增速仍偏弱,央行也不会收紧货币政策,因此虽然利率下行受阻,但上行空间应该是有限的,10年期国债利率不至于上行突破3.6%左右的历史均值。

    弱复苏非滞胀,股市盈利慢牛。今年以来,股市和商品领涨,而债市和货币基金滞涨,意味着中国经济绝非滞胀。毕竟当前经济增速仍有6%,增速偏弱但绝非停滞,而扣除猪价之后的核心通胀保持温和,弱增长加上温和通胀,这其实更加类似于弱复苏的状态。与此相应,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最好的投资机会仍在股票市场,因为通胀环境下企业产品可以涨价,在增长的环境中企业的产量也在增加,因而量价两方面都能改善企业盈利。只不过通胀制约货币宽松,所以本轮股票牛市并非很多人所期待的水牛快牛,而是盈利改善支撑的长期慢牛。

通胀来了吗,应该怎么办?(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