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191103:通胀加速上行,宽松预期减弱

发表时间: 2019-11-04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大类资产的历史变迁

    美国资产的百年变迁。在美国过去100年的投资中金融资产要好于实物资产,并且股市表现遥遥领先,从60年和30年的维度来看,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也都好于实物类资产。

    美国不同时期的资产表现。1918年-1945年股市波动剧烈,债市稳步攀升,油价持续低迷,黄金与美元保持固定。经济繁荣带来股市上涨,但随后投机引发股市泡沫,而供给过剩抑制油价上涨。1970年-1980年是金融资产的垃圾十年,商品的辉煌十年。两轮油价上涨均与中东局势动荡相关,而黄金价格上涨则是因为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石油危机叠加货币高增导致美国通胀上行,利率大幅升高拖累了债券收益。而在滞胀环境下,股市估值被不断压缩,企业盈利也出现下滑。80年代以后才是真正属于金融资产的辉煌时代,相比之下,房地产略跑赢物价,但原油和黄金则跑输通胀。80年代以后美国股债双牛主要得益于低通胀环境和稳定增长的企业盈利。低通胀一方面来自于收缩货币,另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化降低了生产成本;而稳定增长的企业盈利离不开大幅减税与科技发展,同时也离不开全球化。

    中国资产的二十年回首。过去接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房地产回报高于金融资产,其中过去十年,房价的表现远远胜于股市,最关键的原因在于货币超发。今年以来资产价格表现的逆转,类似美国80年代之后相对滞胀时期的转变。未来房地产为代表的实物类资产或将风光不再,长期来看,我国同样有望出现股债双牛的格局。

    一周扫描(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

    海外:美联储如期降息,日本央行下调经济预期。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1.50%-1.75%。美国10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2.8万,好于市场预期。上周四,日本央行将GDP和非食品CPI预期分别下调至0.6%和0.7%。韩国10月出口同比下降14.7%,进口同比下降14.6%,进出口增速均创16年来新低。

    经济:地产销售回升。10月全国制造业PMI降至49.3%,但财新制造业PMI回升至51.7的3年新高,意味着制造业景气出现分化。9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降幅扩大至-5.3%,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销售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10月龙头房企地产销售增速明显回升,而10月前27天乘用车批零增速降幅有所扩大。上周高炉开工率略上行至64.9%,10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回升至19.3%,工业生产继续改善。

    物价:通胀加速上行。10月第四周,猪价环比上涨11%,其余肉禽、蔬菜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食品价格整体上涨4.6%。预测10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5%,10月CPI继续回升至3.6%。10月以来国际油价企稳回升,但国内煤价和钢价稳中有降,预计10月PPI环比上涨0.1%,但由于高基数原因,10月PPI同比降幅扩大至1.5%。预计11月CPI或将升至4.5%。明年春节的CPI最高或将触及5%左右的水平。

    流动性:宽松预期减弱。上周货币利率回落,其中R007均值下行至2.8%,R001均值下行至2.46%。DR007下行至2.65%,DR001下行至2.4%。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净回笼5300亿。上周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回升至7.04。10月宽松低于预期,而10月的货币利率均值大幅提升,R007和DR007均创下年内新高。

    政策:四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中美保持通话。

宏观周报20191103:通胀加速上行,宽松预期减弱 .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