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1111:小镇青年的归宿:从城镇到城市——“城镇化”系列之二

发表时间: 2019-11-12    来源:海通证券

城镇化率接近拐点,经济增长路在何方?城市化的“S”型进程。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城市化进程呈“S”型,在这条曲线上存在着30%和70%两个显著的进程拐点。城镇化率接近拐点,增长速度已经放缓。国际社会普遍使用的“城市化”,在我国与其对应的其实是“城镇化”,18年我国城镇化率接近60%,距离70%的拐点不远,而每年新增城镇化率已开始放缓。需求或有冲击,增长路在何方?城镇化增长放缓对于需求无疑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我国城镇化的增长红利是否已消失殆尽?

    户籍化与城市化:转型期的新红利。事实上,虽然我国在城镇化率水平上有了不小的提升,但目前我们的城镇化仍是“不完全”的城镇化,而从不完全阶段向成熟阶段过渡,将是未来值得重视的增长红利,这主要依靠两大动力:一是户籍化,二是城市化。

    放松户籍限制,释放红利空间。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接近60%,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足45%,还有不小的红利释放空间。政策层面对于放松约束所带来的制度红利日益重视,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文件也频频出台。西安市在城市“抢人大战”中拔得头筹,充分说明了当前城市户籍仍具备吸引力。从分省情况来看,广东、浙江既有常住向户籍人口转化的迫切需求,又具备现实条件,因此或将明显受益于户籍制度改革,而广西、河南、贵州等中西部人口流出大省,能够分享的改革红利相对有限。

    城市化水平尚低,助增长发力可期!我国城镇化率的提升很大程度上也与城镇范围的扩大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少区域经历了“撤县设市”、“撤乡改镇”的过程。城区面积扩张,县城区域缩水。市县层面看,07-17年我国城市的城区面积增长12.7%,县城面积缩减23.8%。建制镇范围扩大,乡村数量锐减。乡镇层面看,07-17年建制镇建成区面积扩张38%,而乡的建成区面积缩减16%。镇区人口沉淀,常住远超户籍。由城镇区域范围扩张所带来的城镇化,使得较多人口集中在镇这一级,这也使得我国人口的“城市化”水平并不高,随着城市各种限制的放开,将迎来“城镇化”到“城市化”的新红利。事实上,当前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趋势已经形成,虽然近来并未组织大范围的全国人口普查,我们仍能从其它数据中得到佐证。从在校小学生数量变化来看,15-18年城区学生数量的增速超过镇区的2.5倍,这指向人口正在向城市集中。城市之间也存在着人口由低层级城市向高层级城市聚集的现象,10-17年间地级市的生活垃圾清运量年均增速超过县级市近3个百分点,生活垃圾量的长期高增正是地级市相对于县级市人口逐渐聚集的一种反映。

    拥抱未来蓝海,经济不会失速。三四线人口占比扩张,深度城市化十年蓝海。户籍化叠加城市化,使得我国城市未来十年将成为人口集中的主战场,我们预计,十年之后三四五线城市建成区户籍人口的比重将可能从目前的21%提升至41%,深度城市化是一片巨大蓝海。缓解收入分化态势,助推消费水平提高。从城镇化到城市化的进程,能够缩小当前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趋势,有助于提高社会的整体消费水平。从汽车等消费品保有量上看,城市与乡镇之间上仍存在着比较明显的“鸿沟”,因此可选消费品需求还有增长空间。地产投资或具韧性,经济失速风险不高。此外,户籍化和城市化带来的人口集聚将支撑城市地产需求,长期看地产投资或将比预期更具韧性。总结来说,新红利对于消费和投资需求均有拉动,大幅降低了未来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

宏观专题20191111:小镇青年的归宿:从城镇到城市——“城镇化”系列之二.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