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1111:高通胀的前世今生(海外篇)

发表时间: 2019-11-12    来源:海通证券

全球历史上的高通胀。70-80年代发达国家因石油危机出现高通胀。70年代全球对中东原油供给有明显的依赖,而中东局势动荡导致原油供给减少,1973年和1979年油价均出现过大幅上涨,并导致美国等发达国家均出现通胀攀升的情况。07年美国因经济过热引起短期高通胀。2000年以来美联储一直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刺激了居民的地产投资热情,并引发经济持续繁荣,随后美国通胀也出现了持续的上升。80年代拉美多国因货币失控陷入恶性通胀。70年代拉美国家逐步开放本国市场,过度举借外债引发了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导致拉美国家只能通过超发货币来满足财政赤字,进而引发了恶性通胀。14年俄罗斯因货币贬值导致高通胀。2014年受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与油价暴跌的外部冲击,俄罗斯卢布出现大幅贬值,并引发输入性通胀,而这一情景也发生在近期的阿根廷。

    美国的滞胀与经济过热。70-80年代滞胀:石油危机叠加错误的货币超发引发滞胀,出现股债双杀。其实受到经济动能减弱和短期刺激政策的影响,美国在石油危机之前已经陷入滞涨泥潭,而石油危机加剧了美国经济的困境。当时控制通胀让位于刺激经济导致错误的货币超发,使得通胀问题迟迟难以解决。在滞胀环境下,利率大幅上行导致债券价格和股市估值出现下跌,经济疲软也拖累企业盈利,最终美国出现股债双杀。1979年美国采取收货币控制滞胀,尽管经历短期阵痛,但随后美国进入温和增长与温和通胀相伴随的大缓和时代,而资本市场也开启了长达30年的股债双牛行情。01-07年经济过热:加息应对通胀导致利率上行,但经济繁荣利好盈利助推股市上涨。与滞胀时期的两难选择不同,面对经济过热引起的通胀,美联储果断选择加息,使得高通胀时期利率明显上行。受此影响,美国债券跌入熊市,但股市因为企业盈利高增走出牛市行情。但前期过度宽松也积累了美国地产泡沫,加息导致房价下跌并引发金融危机。

    发展中国家的高通胀。80年代墨西哥:恶性通胀引发经济衰退和资本外逃,出现股债汇三杀。80年代墨西哥发生的恶性通胀极大的削弱了居民购买力,导致消费下滑和社会动荡,同时利率大幅上升也拖累投资,墨西哥经济整体陷入衰退。而货币发行失控和经济衰退又导致资本大量外逃,并引起本币大幅贬值,股市和债券市场毫无意外也出现大幅下跌。2014年俄罗斯:外部冲击导致输入性通胀,被动加息下股债汇三杀。由于俄罗斯的高通胀来源于货币贬值,因此俄罗斯只能通过多次加息稳定汇率。但事与愿违,资本外逃和货币政策收紧导致资本市场遭受冲击,俄罗斯也出现股债汇三杀的情况。同时,与墨西哥一样,严重的通胀也通过投资和消费拖累俄罗斯的经济增长,15年GDP增速跌入负值。

    历史与现在的中国。通过历史回顾,全球高通胀大体包括供给收缩、经济过热、货币超发和货币贬值等原因,而通胀往往伴随着利率的走高,导致债券价格下跌,股市估值被杀,但经济过热时期股市会因为盈利高增走牛。而如果通胀得到有效治理,则后续资本市场还会出现明显好转。目前发生在我国的通胀上升与70 -80年代因为原油价格上涨引起的通胀存在相似之处,但我国当前的通胀也不同于当时美国陷入的滞胀。美国当时通胀涨幅更大并且采取了错误的应对政策导致货币超发,使得滞胀愈演愈烈。而我国经济增速仍有6%,并且我们预计明年通胀也会随着猪价回落而重回温和区间。从中长期来看,如果我国有望进入温和增长与温和通胀相伴随的大缓和时代,那么资本市场也将迎来长期慢牛。

宏观专题20191111:高通胀的前世今生(海外篇).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