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缓和,绝不是滞胀!——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11-12    来源:海通证券

市场担忧滞胀风险。10月CPI升至3.8%,创下12年2月以来的新高。此前统计局公布3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创下了29年的新低。通胀上行叠加经济下行,令市场产生了对滞胀风险的担忧。虽然9月以来的货币政策并未收紧,甚至还略有放松。央行在9月初下调了1%的存款准备金率,在上周又下调了MLF利率5bp。但是股市债市依旧同时下跌,原因或在于滞胀风险的出现,使得市场担忧宽松货币政策不可持续。

    美国70年代滞胀:供给冲击与货币超发。在1970年代,发生了席卷全球的滞胀。最初大家把滞胀的出现解释为供给冲击,1973年的石油禁运使得油价大涨,通胀大幅上升。但油价上涨并不能解释滞胀的出现,因为德国和日本很快恢复了正常。事后来看,美国出现滞胀的真正原因是错误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从1970年到1979年,美国广义货币M3的年均增速高达11.1%,远高于同期3.2%的GDP平均增速,这就是同期高达7.1%的通胀率的来源。因此,供给冲击叠加货币超发,才是产生滞胀的根本原因。

    货币不再超发,通胀预期温和。1979年沃克尔成为美联储主席之后,大幅紧缩货币政策,降低了美国的货币增速和通胀水平。而中国经过两年的金融去杠杆之后,货币增速从过去10年的平均15%大幅降至8.4%,与之相应,我们认为未来既非高通胀,也不是通缩,而是走向温和通胀。一方面,目前上涨的主要是受供给冲击的猪价等少数食品,剔除猪价之后CPI涨幅仅为1.3%,并不存在全面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8.4%的货币增速略高于6%的GDP增速,这意味着经济中整体存在通胀的压力,未来即便猪价再度回落,也不会走向通缩。

    经济短期改善,绝对没有停滞。在1970年代的滞胀期间,1974、1975和1980年的美国经济都出现了负增长,因而经济停滞是出现滞胀的重要前提。相比之下,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绝对没有停滞,哪怕GDP增速创下了历史新低,但是6%的增速其实依然是不低的增长,而前3季度发电量增速保持3%的正增长,上市公司营收增速达到9.6%,也从侧面印证经济增长的真实性。此外,9月以来发电增速回升,10月出口降幅缩窄,地产和汽车销售回升,也印证经济短期出现企稳改善的迹象。

    大缓和非滞胀,股市长期向好。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绝非走向滞胀,而是弱势增长加上温和通胀的组合,这其实非常类似于美国80年代中期之后的大缓和时代。美股在过去40年走出了大牛市,原因并非经济增速回升,而是通胀保持温和,既非高通胀也非通缩。展望未来10年的中国,如果GDP增速保持在5-6%的中速区间,通胀率保持在2-3%的温和水平,那么GDP名义增速和企业盈利增速有望保持在7-8%左右,再加上2%的股息率,中国股市也有望产生每年10%左右的回报率。只要不走大水漫灌老路,我们也有望迎来长期慢牛。

迎接大缓和,绝不是滞胀!——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