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错过的中国机会——北美路演的体会!(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11-19    来源:海通证券

海外市场:中国关注度上升。在过去的两周,我到了北美路演。最重要的感受,其实是中美的经济融合越来越深,不仅是中餐在海外越来越受欢迎,海外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程度也是在持续上升。我们见到了好几家千亿美元级别的客户,都表示已经或准备进入中国市场。其背后的主要动力,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不断推进。根据央行的统计,目前外资在中国股市和债市投资的存量占比约为2-3%,但是今年的增量占比已经达到了5-6%,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美关系:特朗普其实不差。虽然特朗普上台之后,中美关系出现了恶化,但是美国投资者认为对中国政策转向的并不是特朗普,而是美国国会两党的集体共识,因为中国的崛起冲击到了美国的诸多利益。目前民主党的沃伦势头很猛,但其实沃伦不仅支持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而且在美国主导秩序等各方面都是先锋,其上台以后中美关系可能会更差。而沃伦号称要对美国的富豪和大企业征税,同时分拆金融和科技巨头,引发了华尔街的普遍担忧。好在大家认为沃伦对特朗普的胜算不大,而中美有望达成阶段性协议,对双方都有利。

    值得肯定:改革开放不刺激。虽然大家也对中国经济的减速表示关心,但是更多的还是对本轮调控政策的肯定。从外资的角度,首先明显感受到的是资本市场开放的加快。其次,则是对金融去杠杆和不刺激的肯定。此外,中国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也受到了海外投资者的肯定。另外,我们也介绍了中国目前正在发生的深度城市化,也就是户籍放开的红利。这意味着,本轮并不是没有刺激政策,而是没有使用以往放水式的一次性刺激政策,而是更多使用改革性的长期刺激政策,所以也带来了更加长远的希望。

    关注风险:债务地产与民企。外资对于很多风险问题也很关注。首先对于债务问题,我们介绍中国目前的政策其实是稳杠杆而不是去杠杆,货币和融资增速与经济名义增速相匹配,因而是可以持续的状态。对于地产风险,在户籍放开带来的深度城市化红利支撑下,地产销售有望保持稳定,因而政府也没有必要放松地产调控。对于民企融资难的问题,并非因为国进民退,而是因为去杠杆。但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汇率贬值其实帮助大量中小民企减轻了负担,而国企的市场化改革有望从根本上缓解国进民退的担忧。

    投资中国:消费服务与科技。展望未来,中国的投资机会主要是三个大方向:首先是大消费,中国已经成为消费主导型国家,消费增速也是以绝对的优势领跑经济。其次是大服务,我们的服务业占比早在2013年就超过了第二产业。最后是大科技,经过贸易摩擦的洗礼之后,中国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速。总结来说,虽然由于不搞刺激,中国经济未来或许还会继续减速,但是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等政策红利的推动下,中国未来有望转向靠消费服务和科技创新来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也将是不可错过的投资机会。

不容错过的中国机会——北美路演的体会!(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