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月报20191117:经济继续放缓,通胀预期上行

发表时间: 2019-11-19    来源:海通证券

海外经济:鲍威尔暗示降息暂停,美国10月CPI同比回升。上周三,鲍威尔称,美国不适合推出负利率,暗示短期内或不继续降息。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好于预期;10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8%,是18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美国10月CPI同比上升1.8%,环比0.4%,均高于前值,但10月核心CPI同比2.3%,不及前值2.4%。英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1%,为2010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国内经济:经济继续放缓,通胀预期上行,社融增速稳定

    经济继续放缓。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4.7%,较9月明显下滑,意味着工业生产再度转弱,但发电量增速保持稳定,主要缘于10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稳中略升。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至4.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反弹,拖累主要来自汽车制造业,但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逐季回升,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也连续3个月回升,都对制造业投资形成助力;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国常会提出要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有望对基建投资形成托底。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印证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再度走弱。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9%,较8、9月小幅回落,但仍高于今年前7月增速。考虑到地产销售增速持续4个月为正,地产投资大幅下行的风险有所下降,韧性有所增强。10月社消零售增速7.2%,限额以上零售增速1.2%,饮食类、服装类、出行类、居住类等四大类消费全线下滑,或与居民受“双11”影响推迟消费有关。整体看,经济下行承压,但依旧维持在5-6%左右中速增长区间,而高通胀难成长期趋势,未来经济将迎来大缓和而非滞胀。

    通胀预期上行。10月CPI环比上涨0.9%,同比大幅上升至3.8%,创下12年以来新高。猪价继续大涨,而消费替代也助推其他肉类价格上涨,但鲜果和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均出现下跌。预计11月CPI同比继续上升至4.7%。10月PPI环比上涨0.1%,同比回落至-1.6%。11月以来国际油价回升,但国内煤价回落,钢价走势分化,我们预计11月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5%。当前通胀处于分化状态,短期内会面临高通胀压力,春节错位效应下明年1月或是CPI高点。而从中长期来看,产能恢复或将带动猪价在明年下半年见顶回落,但信贷回升或助推非食品CPI温和反弹,通胀将处于温和区间。

    社融增速稳定。10月新增社融6189亿元,同比少增1185亿元,拖累主要来自居民短贷与票据融资。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其中居民部门贷款同比少增1426亿元,主因短贷拖累。10月企业部门贷款同比少增241亿元,在央行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信贷的背景下,企业中长贷连续3个月改善。10月财政存款同比少增约270亿, M2同比持平在8.4%,M1同比略降至3.3%,M0同比回升至4.7%。10月社融存量增速10.7%,较9月略降0.1个百分点,整体依然稳定。考虑到通胀压力仍大,短期宽松依然受限,不过结构性的通胀也不会引发政策收紧,货币仍将保持稳健。

    国内政策:促进有效投资。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释放体制机制创新潜力,要加强农民工工资清欠,做好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制造业重点行业、服务业重点领域,提出双向融合发展的10项可能路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下调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不超5个百分点。

宏观月报20191117:经济继续放缓,通胀预期上行.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