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调不等于降息周期——如何理解当前的货币政策!(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11-25    来源:海通证券

利率下调眼花缭乱。在过去的几个月,关于央行降息的声音不绝于耳。到目前为止,主要有三类利率出现了下调。第一类是LPR利率,8月央行宣布启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改革(LPR),1年期LPR下调了6bp,此后在9月和11月又分别下降了5bp。第二类是MLF利率,11月5日,央行公布1年期MLF操作利率由此前的3.3%降至3.25%。第三类是逆回购利率。11月18日,央行公告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下降5bp至2.5%。

    实际降息微乎其微。但是从市场的感受来看,实际的降息幅度却是微乎其微,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基准利率仅下调5bp。11月以来的三次降息,其实是一件事。先是MLF利率下调了5bp,然后逆回购招标利率跟随下调了5bp,之后LPR利率跟随MLF下调了5bp。其次,贷款利率几乎未降。央行公告9月份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6%,比6月份上升0.02%。而在10月份LPR利率保持不变,11月LPR利率跟随基准利率下调了5bp,因而最新的银行一般贷款利率或已降至5.91%,相比于6月份的水平只是下降了3bp。

    货币政策不会收紧。既然利率下调幅度如此有限,那么为什么央行要下调利率呢?原因是8月份以后猪价大涨导致通胀大幅上升,引发了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使得国债利率大幅上升,贷款利率也存在上升风险。但与此同时,3季度经济增速创新低,如果放任通胀预期推高利率水平,考虑到通胀上行以猪价为主,结构性通胀导致的货币紧缩确实会误伤经济。因而央行通过微幅下调利率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即不会因为猪价大涨而收紧货币政策,可以稳定市场预期,防止利率水平大幅上升。

    不可轻言降息周期。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认为央行短期的降息空间有限,绝非进入了降息周期,理由在于。首先,正常一次降息是25p,真要降息就不是5bp。其次,要防范通胀预期从猪价向其他领域扩散。再次,政府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的手段,如果未来真的进入降息周期,万一导致地产泡沫死灰复燃,肯定是得不偿失。最后,政府一直强调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过去两年我们成功地稳住了中国的债务杠杆率,如果我们采用总量上的大幅降息政策,刺激货币融资继续回升,那么就有可能导致中国宏观杠杆率重新大幅回升。

    珍惜正常货币政策。总结来说,我们认为在未来同时面对结构性通胀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央行选择微幅下调政策利率,传递的信息是货币政策不会收紧而误伤经济,但同时也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放松。理由在于长期经济增长与货币无关,按照中国目前7.9%的GDP名义增速,最新银行一般贷款利率均值为5.96%,与经济增长相比目前的贷款利率并不算高。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并非融资贵,而是融资难。因此,在货币政策方面,目前中国需要的并不是大幅降息,而是应该进一步加大改革和开放的力度,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利率下调不等于降息周期——如何理解当前的货币政策!(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