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快报20191120:财政收入回升,支出增速转负——10月财政数据点评

发表时间: 2019-11-25    来源:海通证券

2019年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26亿元,同比增速8.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975亿元,同比增速-0.5%。总体判断:财政收入回升,支出增速转负。

    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10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继续回升至8.3%,创18年6月以来新高,其中中央(12.1%)收入增速大幅回升,地方(4.6%)增速略有回落。税收收入增速由负转正至8%,非税收入增速大幅回落至9.7%。财政收入增速回升主要靠税收收入带动。

    分项收入涨跌互现。10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增值税收入增速降幅继续扩大,减税效果明显;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增速在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下有所反弹,双双由负转正;个人所得税增速降幅略有收窄,但持续8个月处于负增长区间,减税政策效应延续;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降幅再度扩大;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涨少跌多。

    财政支出增速转负。10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由正转负至-0.5%,创18年12月以来增速新低,其中中央(6.7%)支出增速小幅回落,地方(-2.2%)支出增速由正转负。财政支出增速转负主因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前期支出较快。

    节能环保支出领跑。1-10月各项分项支出中,节能环保(15.2%)支出增速领跑。债务付息(13.2%)、城乡社区(11.3%)、科学技术(10.9%)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各分项支出增速较9月涨少跌多。

    基金收入持续上行。10月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增速8.7%,较9月增速继续上行,其中中央增速由负转正至2.7%,地方增速继续上行至9.1%,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回升至6.9%。

    减税继续深化,收支矛盾缓解。10月税收收入增速转正,带动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回升,但这主要是去年四季度为配合减税支持企业纾困,部分税款延期缴纳形成的低基数所致,剔除该因素,10月税收增速-4%,而增值税和个税收入增速也均在负增长区间,体现减税效应继续深化。此外,收入回升而支出转负,也意味着财政收支矛盾有所缓解。

宏观快报20191120:财政收入回升,支出增速转负——10月财政数据点评.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