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分析中的几个误区——兼论为何经济好于悲观预期!(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12-02    来源:海通证券

用同比指标判断经济。近期引发经济下滑担忧的主要是两个数据,3季度GDP增速的新低以及10月工业增速的下滑,但这两个指标都是同比数据,而在成熟市场的美国更关心环比数据。原因在于,同比数据包含了太多过去的信息,只有环比数据才是最新发生的变化。从环比来看,3季度GDP增速其实要好于今年1季度,而且10月的消费和投资环比并不算太差,加上11月的PMI环比大幅回升,说明表现最差的工业环比也有所改善,经济短期最差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了。

    用工业数据代表经济。由于GDP数据每个季度才公布一次,所以大家习惯上使用工业来代表月度经济表现,而11月不仅工业增速下滑,工业企业利润也大幅下降,很多人就将其解读为10月经济出现了大幅减速。但目前工业占比仅为33%,远低于服务业的53%,用工业代表中国经济存在着巨大的偏差。相比之下,无论工业和服务业都要用电,所以电力数据是比工业更好的观察中国经济的指标。发电和用电增速反映出今年经济最差的时间是5月和7月,9月以来已经连续3个月明显改善,这与工业增速所显示的经济持续下滑其实完全不同。

    用金融指标代替经济。10月份另一个引发市场担忧的是社融增速的下滑。但货币融资增速下滑不等于经济下滑,原因在于从货币融资到经济变化之间往往存在2到3个季度的时滞。今年到目前为止的经济下滑其实还是上一轮去杠杆的滞后影响,而今年上半年的社融增速企稳回升,理应在未来半年的经济中会有所表现,而当前的社融回落只是影响到明年2季度以后的经济。此外,近几个月下滑的主要是短期融资,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连续3个月企稳回升,加上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发,意味着投资需求可能已经开始了改善。

    用人口指标预测经济。对于中国经济产生悲观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生率的下降,但人类经济发展史表明,在工业革命之后才出现有意义的增长,说明人口的效率比数量更重要。而中国出生率下降的主因并非计划生育政策,而是抚养成本的提高,这反过来也意味着人口素质的提升。目前中国每年毕业1200万大学生,我们预计10年以后中国的人均受教育年限将从9年升至接近12年,年均提升2%,这就是新的工程师红利。而企业研发费用的大幅上升,意味着可以利用好这一红利。

    经济好于悲观预期。总结来说,目前市场有一种观点,单凭中国出生率的下降,线性外推中国经济增速长期下滑,再拿着融资增速和工业增速的回落,得出中国经济增速还在大幅下行的结论。我们认为这种简单逻辑忽视了中国人口素质和技术的变化、也忽视了融资结构和经济结构的变化,而真实的中国经济其实好于很多人的悲观预期。

中国经济分析中的几个误区——兼论为何经济好于悲观预期!(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