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191201:PMI重回线上,通胀冲高回落

发表时间: 2019-12-02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消费结构渐下沉,三四线风景独好

    “下沉”的消费结构。近年来,消费结构的“下沉”引起市场关注:首先是全国层面,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小幅下滑,而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大幅下滑;其次是区域层面,乡村消费增速持续高于城镇,中西部省份消费增速明显高于东部;最后是城市层面,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速持续高于一线城市,而近两年反超二线城市。

    线下:必需消费品牌化,可选消费高市占。分品类看线下消费:首先,在乳制品、服装等必需消费领域,低线城市已成为重要的增长点,渠道下沉的经销商具有更优表现,并且居民也逐渐向优质品牌消费集中;其次,在珠宝等可选消费领域,三四线城市多呈现出增速相对较高,市占率不断提升的趋势;最后,在电影、旅游等服务消费领域,“小镇青年”也正在成为主力军,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物质消费内部,也正从物质过渡到精神层面。

    “下沉”的消费结构线上:网络平台下沉,增长前景更优。三四线城市消费的高增长在网络平台上更为突出,“下沉市场”网络巨头营收增长非常迅速。移动网络在三四线的普及为线上市场扩张奠定基础,而下沉市场用户群体正成为网络平台的主要力量。虽然其收入尚低,但其更敢于消费,在奢侈品、娱乐消费的部分线上领域甚至能够“逆袭”一二线。此外,其对待性价比较高的国货态度也更为积极。

    一周扫描(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

    海外:美国三季度GDP上修,欧元区11月CPI小幅回升。美国三季度实际GDP环比折年率上修至2.1%。美联储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或暗示美联储不会改变目前利率政策的立场。美国10月PCE同比增长1.3%,持平前值,核心PCE同比增长1.6%,较前值放缓0.1个百分点。欧元区11月调和CPI初值同比增长1.0%,核心调和CPI初值同比1.3%。

    经济:PMI重回线上。11月全国制造业PMI重回线上至50.2%,创下4月以来新高,且年内首次超过18年同期水平,指向制造业景气大有改善。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双双走强,价格回落,库存好转。10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降幅扩大至-9.9%,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收入利润率由升转降等因素影响。11月前29天35城地产销量增速略降至2.3%,但一线城市销售反弹,11月前24天乘联会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降至-10%、-15%。上周高炉开工率升至65.9%,11月前29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稳定在16.6%,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物价:通胀冲高回落。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下跌8.6%,蛋禽价格也跟随下跌,食品价格整体下跌3%。11月以来猪价先涨后跌,预测11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11月CPI升至4.5%。11月以来煤价回落,钢价反弹,油价小幅上调,预测11月PPI环涨0.1%,11月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3%。进入11月以来,猪价冲高之后大幅回落,预示着12月CPI有望明显回落,PPI同比降幅有望持续大幅缩窄。

    流动性:货币保持稳健。上周货币利率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77%,R001均值上行至2.3%。DR007上行至2.55%,DR001上行至2.23%。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合计净回笼3600亿。上周美元指数持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11月以来央行投放基本平衡,意味着超储率仍处于低位,央行投放维持紧平衡,意味着货币政策整体依旧稳健。

    政策:新增专项债下达。财政部近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国资委日前正式印发《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国资监管改革正步入新阶段。

宏观周报20191201:PMI重回线上,通胀冲高回落.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