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多因子策略反思与改进方向——从三季度大幅回撤说起

发表时间: 2019-12-02    来源:海通证券

2019年三季度,CTA策略出现回撤,其中多因子策略回撤幅度较大。我们在本文中总结反思了CTA多因子策略回撤的原因,并提出改进的方向。

    CTA策略三季度表现不佳。2019年三季度,CTA策略表现不佳,多数基金产品出现回撤。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1228只产品2019年收益率均值和中位数分别为9.84%和5.26%,但7-9月收益率均值和中位数仅为0.53%和-0.01%,其中量化趋势和复合策略在三季度表现较差,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02%和-0.27%。海通金工团队跟踪的两个CTA多因子策略三季度最大回撤分别为和4.98%和4.67%。

    CTA多因子策略归因。在多因子策略回撤期2019.7.12-2019.9.23之内,复合动量、展期收益率、基差动量、库存变化率四个因子同时失效,跌幅分别为2.94%、4.64%、2.25%和0.79%,其中展期收益率因子回撤幅度最大。分板块和品种来看,农产品和能源化工在回撤期的负向贡献最大,分别为-2.06%和-2.02%。对组合负向贡献最大的五个品种为P、AP、AG、B和JD,收益分别为-0.88%、-0.68%、-0.53%、-0.43%、-0.41%,累计-2.93%。

    CTA策略回撤原因分析。CTA多因子策略回撤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 2019年7-9月,事件冲击频繁,各品种大幅波动,行情的反复导致持仓方向不断变化,对趋势和动量策略造成影响。2) 前期表现稳定的展期收益率因子大幅回撤。3) 策略同质化严重,拥挤度上升。

    CTA多因子策略的改进方向。针对近期的回撤,可以尝试的改进方向如下:1) 通过拥挤度指标进行因子择时。2) 通过修改因子的计算方式或者适用标的来做相应调整。我们构建了展期收益率时序稳定性因子,加入四因子组合中,年化收益率由13.85%提升至14.75%,最大回撤由4.67%下降至4.23%,夏普比率和calmar比率则分别提升至2.79和3.49。2019年年化收益率为7.08%。3)不同商品的基本面存在差异,可以从截面进行比较的因子相对有限,可以预见,展期收益率、库存基本面等因子未来将会越来越广泛被使用。因此,有必要对各个板块和品种进行基本面量化分析,进而构建差异化的模型。

    关于CTA策略的一些思考。CTA因子并不是alpha因子,而是风险因子。随着市场的成熟和有效性提升,因子的稳定性将逐渐下降,呈现出明显的风险因子特征。在海外市场中,动量和期限结构等因子近年来同样表现不佳。我们认为,CTA因子的预期收益下降和波动上升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分散化投资是唯一的免费午餐,如何合理地配置因子风险溢价将是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虽然CTA策略在近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但其与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之间相关性极低,仍然是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风险提示。因子失效风险、流动性风险。

CTA多因子策略反思与改进方向——从三季度大幅回撤说起.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