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1208:小康社会收官,改革创新发力!——政治局会议点评

发表时间: 2019-12-09    来源:海通证券

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我们认为: 

    直面风险挑战,增强必胜信心

    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形势?会议开门见山,总结当前形势,措辞从7月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变为“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更为严峻。但会议对未来经济走势保持乐观,指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趋势未变”,强调“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相较于去年12月的增强忧患意识,今年4月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以及7月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善于化危为机,本次会议定调为“增强必胜信心”,应对心态较以往更为积极。

    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年

    如何定调2020年,明年经济目标是什么?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相比之下,17年是重要一年,18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9年是关键之年,20年是收官之年,重要性不言而喻。具体来看,会议一是继续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从去年的进一步六稳,升级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三是统筹部分补充了“保稳定”。

    翻番目标仍在,扶贫攻坚居首

    会议未提财政、货币政策,我们认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有两层含义。一是GDP翻番目标仍要完成,我们预计明年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速目标或为“6%左右”,考虑到第四次经济普查上修18年GDP,明年GDP增速目标未必需要保6%。二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从去年的“继续打好”升级为“坚决打好”,并连用三个“确保”,表态更为积极。而三大攻坚战顺序调整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意味着“稳杠杆”基调未变。

    未提房住不炒≠放松地产调控

    本次会议未提“房住不炒”,是否意味着放松调控、大水漫灌?我们认为并非如此。其一,未提不等于转向。政治局会议内容精简、聚焦主要矛盾而非面面俱到,去年10月和12月会议重心均不在地产,未提“房住不炒”,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其二,投资端逆周期调节的主力是基建、制造业,而非房地产。去年7月会议定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今年7月会议定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从实际情况看,地产投资韧性较强、下行风险有限,而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仍待修复。其三,融资端逆周期调节的前提是“房住不炒”、宏观审慎管理。近期央行行长易纲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强调房地产融资逆周期调节的前提是“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宏观审慎管理,以及强化监测。

    深化改革开放,提升科技创新

    未来中国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给出了方向和答案。一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会议提出“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并强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措辞上,比去年12月的“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今年7月的“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更强烈,预示“改革”将成为20年关键词之一,国企改革、土地改革、财税改革等有望有序推进、释放制度红利。二是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会议回顾19年经济时,新增“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并明确提出“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这与四中全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相互印证,意味着高层已将科技创新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我们认为,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宏观专题20191208:小康社会收官,改革创新发力!——政治局会议点评.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