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改善的曙光——兼论投资周期有望重启!(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12-09    来源:海通证券

全球经济同步改善。近期全球多个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出现了回升。其中美国最重要的非农就业数据在3季度以来逐渐恢复,11月新增非农就业升至26.6万,预示4季度美国经济有望继续改善。19年11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升至50.3%的荣枯线之上,同时也创下了19年5月以来的新高。分国别来看,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德国和法国的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中国11月中采制造业PMI大幅升至50.2%,也是近8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贸易摩擦影响缓和。从经合组织公布的OECD国家GDP增速来看,本轮全球经济的下行始于18年初,导致本轮全球经济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贸易的萎缩,2018年初特朗普政府开始对各种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贸易摩擦的爆发使得全球贸易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中美欧日四大经济体的出口总增速从18年1季度的15.8%降至19年2季度的-3.2%。但进入19年下半年以后,由于中国对美出口的大部分产品已经被加征了关税,加上中国对美出口的持续下滑,美国可以用于加税的筹码持续减少,贸易摩擦的影响逐渐弱化,全球贸易的降幅也开始收窄。

    宽松货币改善融资。18年初以来全球经济下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货币紧缩,美国上一轮加息从17年开始加快,到18年开始推动国债、企业债等利率上升。而中国从17年开始金融去杠杆,也在17和18年推高了国内利率水平,而18年的社融增速大幅下降,信用紧缩导致了经济的持续下滑。进入19年以来,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先后都发生转向。首先是中国在年初从去杠杆转为稳杠杆,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而社融增速也在年初企稳回升。而美国也在7月以后3次降息,并带动全球利率水平普遍下降,依赖于融资的欧元区信贷增速已经出现回升。

    投资周期有望重启。过去一年多的全球经济减速,主要体现为投资的减速。如果未来贸易摩擦的影响减弱,加上货币宽松之后信用重新开始扩张,那么投资增速的回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目前美中欧日等各国的库存投资都位于低位水平,首先最有希望回升的是库存投资,从而支撑未来的一到两年全球经济出现改善。而在5G等新技术的大规模运用在即的背景下,未来不排除企业的设备投资也会出现回升,而设备投资能否启动将决定本轮全球经济回升的持续时间。

全球经济改善的曙光——兼论投资周期有望重启!(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