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191213:稳字当头,改革创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

发表时间: 2019-12-16    来源:海通证券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我们的解读如下:

    一、稳:小康社会收官,经济合理区间

    会议指出,“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趋势未变。会议定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二、调:宽财政调结构,稳货币促融资

    积极的财政政策从去年的“加力提效”升级为“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重心从去年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转向“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稳健的货币政策从去年的“松紧适度”微调为“灵活适度”,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做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表述也较去年更为积极。会议强调财政、货币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

    三:新:新时代新矛盾,新理念高质量

    会议提出六大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居首。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因而应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新发展理念的贯彻,意味着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体包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健全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及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等。?

    四、保:攻坚脱贫居首,重申房住不炒

    会议较去年更加重视三大攻坚战,在六大重点工作中排在第二。但顺序有所调整,其中脱贫居首,强调“确保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污染防治居次,强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风险防范仅强调“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指向防风险压力暂缓,稳杠杆延续。确保民生保障和改善位居第三,包括: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保障;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深化医疗养老市场化改革,以及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会议重提“房住不炒”,强调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五、改:深化体制改革,开放推向纵深

    会议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墨甚多,并明确提出“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其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主要包括: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包括: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降低关税总水平,发挥好自贸区试验田作用,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等。我们预计,改革将成为2020年的关键词之一,随着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制度红利将有望释放。

宏观专题20191213:稳字当头,改革创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