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与公平、市场与政府——兼论为何我们对中国发展道路充满信心!(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12-23    来源:海通证券

贫富差距再度扩大。过去几年,影响全球经济走势的两个重要因素分别是特朗普当选以及英国脱欧,原因在于美国乃至全球的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在美国,收入最高的10%的富人,其占有的收入份额接近美国居民总收入的一半,在英国也有类似的现象。由于穷人的收入长期得不到改善,所以他们就会用各种方式表达不满,特朗普的支持者、英国脱欧投票的支持者其实主要都是当地的中低收入阶层。

    历史相似但也不同。上一次出现如此大的贫富差距,还是在20世纪30年代左右。所以也出现了很多类似的现象,例如在29年和08年分别出现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而目前美国挑起和中国的贸易摩擦,和1930年代的美英贸易摩擦非常类似。但是也有差别,29年的大萧条持续了很多年,但08年得益于美联储货币放水,金融危机很快结束。另一个差别在于上一次贸易摩擦演化成了全面战争,而这一次由于核武器的存在,不可能爆发战争,因而贸易摩擦也难以持续,中美已经就第一阶段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政府有为促进公平。美国最终走出困境靠的不是战争,而是强有力的政府宏观调控。1932年罗斯福上任总统后提出百日新政,加大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最终带领美国从大萧条中恢复。市场经济把效率放在首位,如果任由市场充分竞争,长期下来必然优胜劣汰,最终贫富失衡,出现市场失灵。货币放水可以改善经济增长,但解决不了贫富差距的扩大。逆全球化增加关税,只会加大经济衰退的风险。真正的出路在于政府有所作为,增加低收入阶层的收入,熨平贫富差距,这样经济才能够获得可持续的增长。

    中国兼具效率公平。一方面,有了计划经济时代的教训,我们明确把发展市场经济放在首要位置,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经济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经过多年发展之后,我们也出现了贫富差距问题。而靠市场经济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而十八大也明确提出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政府政策,包括打赢三大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其实都是为了实现更加公平的发展。由此可见,中国模式可以与美国模式媲美,都是兼顾效率与公平,我们走在充满希望的道路上!

效率与公平、市场与政府——兼论为何我们对中国发展道路充满信心!(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