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宏观月报:工业生产反弹,通胀高点或现

发表时间: 2019-12-23    来源:海通证券

海外经济:美国核心PCE同比略降,欧元区制造业PMI不及预期。美国公布三季度GDP环比折年率终值2.1%,与修正值持平,但消费增幅上调0.3个百分点至3.2%,美国11月PCE指数同比增长1.5%,高于前值,核心PCE同比1.6%,略低于前值。欧元区公布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45.9,不及预期和前值。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75%不变,并一致同意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政策利率在-0.1%的水平,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0%不变。英国议会下院以358票对234票的结果通过脱欧协议法案。

    国内经济:工业生产反弹,通胀高点或现,社融增速稳定

    工业生产反弹。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6.2%,较10月明显回升,并创下5个月新高,反映工业生产明显改善。工业生产改善的主因是需求好转,而并不是暖冬导致开工时间较长。1-11月全国、民间投资增速稳定在5.2%、4.5%,当月增速双双反弹,指向投资的内生动力有所修复。1-11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微降至2.5%,主要是受前期盈利低迷拖累。1-11月新、旧口径下基建投资增速4.0%、3.5%,一降一升,而当月增速双双回升。1-11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微降至10.2%。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增速均有回落,未来房地产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但韧性较强。11月社消零售、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分别为8.0%、4.9%,均创下5个月新高。11月消费普遍回升,一方面与消费品价格涨幅扩大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到“双十一”促销带动。

    通胀高点或现。11月CPI环比上涨0.4%,同比继续上升至4.5%,创下12年以来新高。猪肉供需失衡有所缓解,环比涨幅收窄,消费替代下其他肉类价格有所上涨,但鲜果供应充足带动价格下跌。11月PPI环比下跌0.1%,同比回升至-1.4%,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5%,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6%。10月生猪生产开始恢复,明年节后猪价可能迎来持续回调,带动食品CPI逐步回落。而非食品方面,18年四季度国际油价曾出现大跌,低基数效应下PPI或将持续回升,并带动非食品CPI小幅反弹。整体来说,短期通胀压力仍在,但明年CPI有望落回温和区间。

    社融增速稳定。11月新增社融1.75万亿元,同比多增1505亿元。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387亿元。居民短贷同比大体持平、居民中长贷同比多增近300亿元,印证地产需求仍有韧性;企业中长贷和短贷均有改善,同比分别多增900多亿元和近1800亿元,8月以来企业中长贷已连续4个月保持同比多增,信贷结构呈现改善趋势,票据融资同比少增约1700亿元。11月M2、M1同比分别降至8.2%、3.5%。总的来看,11月社融存量增速稳定在10.7%、中采PMI指数回升至荣枯线上,都指向经济有望短期企稳,同时考虑到CPI处于高位、PPI或将回升,我们预计货币仍将维持稳健。

    国内政策:做好“六稳”工作。总理表示今年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能够较好完成,明年我国经济发展可能遇到更大的下行压力、面临更复杂的局面。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住建部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定力,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银保监会已经注意到部分银行反映的理财业务存量处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正按新规方向有序调整。

12月宏观月报:工业生产反弹,通胀高点或现.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